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懒汉”变形记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孟静 通讯员 杨威

“我想利用冬闲种板栗,您能不能帮忙联系树苗?”11月18日,邓烈云来到村委会,主动向村党支部书记张莉君提要求。

说起邓烈云,他可是五峰县五峰镇小河村的“名人”——以懒出名。日上三竿懒起床,穿衣打扮四处逛。父母在世时,他啃老;父母去世后,他依赖兄嫂。活了40多年,手不染尘,脚不沾泥。

2014年,邓烈云因孤身生活又无收入来源,当上了贫困户。2018年,他搬进了崭新的安置房,尝到了扶贫政策的甜头。2019年春,邓烈云腰椎间盘突出住院治疗,出院第一时间就是带着病历找村委会,伸手要救济。

村干部一看出院结算单——邓烈云享受健康扶贫政策后,仅自费251.43元,当即拒绝了他的要求:“扶贫不是养懒汉,你必须靠自己劳动挣生活费。”

邓烈云不知道,村“两委”从今年年初起就定下了方案,断掉贫困群众“伸手要”的念想:民政救助政策,只要不符合条件一律不照顾;各类临时救助,只要不是真困难,当面拒绝申请。

可邓烈云不死心。今年5月,他又向村里申请低保政策。

“政策好,但不能养懒汉。”村干部们再次意见一致,邓烈云的低保申请没有通过评议。

如何治愈邓烈云的懒病?村“两委”和驻村干部组成教育专班,每周2次上门做邓烈云的思想工作。

“现在产业奖补政策那么好,种亩茶都能拿两头钱。再说,下田种地、种菜摘茶你不行,可以搞木本水果嘛”“你有一手制茶的手艺,不能浪费。你长得这么体面,多赚点钱也好找个漂亮媳妇哟”“你看,安置房这么舒服,房前屋后你自己也要动手收拾干净整洁”……干部们你一言我一语,并带着邓烈云清除房前屋后的杂草垃圾、疏通前后的排水沟、屋内杂物收拾整齐。

三番五次上门,“正反”交心谈心,带动参与劳动,邓烈云渐渐有了触动。

趁热打铁。专班干部又找到邓烈云的本家兄弟——开茶厂的兄长赵定明,商定让邓烈云到茶厂务工。

“亲兄弟,明算账。你制一斤干茶,我就给你提成0.5元。”赵定明又给邓烈云鼓劲道,“村里为了你,我们两家的门槛都快踏破了。这次来做事就下定决心,好好干!”

从此,邓烈云再也没有关门睡大觉了,而是每天在制茶车间干出了新天地。运煤、生火、晾鲜叶、制茶、筛选……一招一式,认真细致,两个月收入超过9000元。

懒汉不再懒。眼下,邓烈云正在小河村中药材合作社清洗天麻。过段时间,他还要到村硬化公路的工地上帮忙管护路面,成了一个“大忙人”。

上一篇:武汉农民明年评职称
下一篇:湖北省重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