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路,在脚下延伸——松滋刘家场镇庆贺寺村脱贫发展纪略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扶贫网消息:这里,青山含黛,碧水荡漾,满目葱郁;这里,鸟语花香,道路环绕,游人往返。完全看不出,这里,是一个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庆贺寺村近几年的发展变化,得益于精准扶贫的好政策。”松滋刘家场镇庆贺寺村党支部书记胡诗艳说。

2016年以来,庆贺寺村盘活集体资产,针对本村实际,“宜农则农,宜游则游,长短结合,种养循环”,并通过招商引资,打造十里画廊,带动旅游观光、采摘、农家乐等产业链的发展,促进了整村加速摆脱贫困。到2018年底,全村已有79户共计263人告别了贫困。庆贺寺村精准扶贫用“绣花”功夫,民生短板被“一针针”补齐,集体经济正在逐步发展壮大,2019年有望突破20万元,实现整村脱贫。

庆贺寺村规划的路、开辟的路、走出的路是一条让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路,是一条康庄之路。

一、改善民生环境, 谋划项目建设之路

湖北省总工会于2015年进驻松滋刘家场镇庆贺寺村。已连续驻村三年的工作队副队长章希对三年前的情景记忆犹新:“庆贺寺村通组公路没有一条畅通的,村内的硬化公路没有一条符合标准的,路不通严重阻碍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还有其他诸多问题导致村组干部对村级发展信心不足。”近几年来,在省总工会的支持下,庆贺寺村在民生基础设施领域实施了七大工程。

一是公路硬化工程。投入700多万元(其中省总工会投资450多万元),硬化公路12条近15公里,修通断头路3条1.5公里,全村90%的农户通了水泥路。

二是安全饮水工程。近几年来,村内高山地区的吃水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困扰当地民生的头等难题,省总工会于2018年投入10万元支持全村的自来水改造项目,解决了庆贺寺村高山地区70户(含28户贫困户)边远住户吃水难问题。

三是卫生室新建项目工程。总投资27万元,其中省总工会投入10万元,原村卫生室从110平米扩大到140平米,从根本上改善了村民们的医疗条件。

四是支持信息扶贫项目建设。2017年至2018年期间,省总工会加大投入15万元,为113户贫困户免费安装电信宽带,每户送智能手机1部。

五是庆贺寺中学“教工之家”项目改造工程。2018年下半年,省总工会投入10万元支持庆贺寺中学“教工之家”改造,极大地改善了教师们的教学条件。

六是庆贺寺幼儿园食堂改造工程。省总工会投入4.7万元支持庆贺寺幼儿园食堂改造,让幼儿们有了一个舒适的就餐环境。

七是党员活动中心新建工程。去年下半年开始,庆贺寺村开始修建新的村部,总投资220万元,其中省总工会投入50万元,主体工程已于2018年底完工,今年10月已投入正式使用。

在省总工会的支持下,庆贺寺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通水通电通路问题得到了彻底的解决,全村的民生环境得到了巨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二、针对本村实际, 找准产业发展之路

庆贺寺村虽然地处城郊,但村内大都是山坡地,村内泉水资源十分丰富,龙泉河流十里之长贯穿村内,沿河两岸自然风光秀丽。这里人文历史资源深厚,有湖北简易师范旧址,是真正的革命老区。根据村情,省总工会与庆贺寺村共同谋划,制定了“十里画廊长远规划、乡村旅游办好研学、坡地种植油用牡丹、开辟果树采摘园地、发展大棚特色产业、虾稻连作养桂花鱼、招商引资办农家乐、河道治理美化家园”的规划。

2016年,省总工会投资兴建果树基地时,了解到油用牡丹被誉为"铁杆庄稼"、"懒汉庄稼",耐寒、耐旱、耐贫瘠,少有病虫害,经济价值高,配以赏花游、花蕊茶加工等产业链,收益更为可观,非常适合庆贺寺村种植。随即,村组织力量多方联络,邀请油用牡丹龙头企业与村里签订种植协议,省总工会投资25万元支持产业发展,最终实现贫困户务工收入和效益分红双丰收。通过三年的努力,目前百余亩油用牡丹基地发展良好。

驻村工作队队长张朝阳对庆贺寺村的产业发展如数家珍,他指着漫山遍野的油用牡丹说:“这,就是近几年村集体收入的重要保证!油用牡丹丰产期每亩地可产籽400-600斤,按每斤10元计算,每亩仅花籽收入可达5000元,是普通农作物收入的5-10倍。同时,还能带动深加工、运输、包装、旅游观光等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就业的潜力相当巨大。”

2017年,省总工会加大投入40万元,扶持建设桃李树等水果基地225亩,目前基地桃李果树已经效益,并成为乡村旅游的观光点。投资25万元扶持建设50KW光伏电站2个,坐落于三眼泉水库旁,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又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近2万元。

2017年下半年又投入23万元,扶持发展蔬菜大棚19个,带动了18户贫困户参与经营。目前,村正在修建稻虾养殖场地和农家乐项目,村支部书记胡诗艳指着不远处正在修建的稻虾养殖场地和农家乐项目说:“这一片相当于一个产业链,这里是连成一片的,我们打算对脚下的这一段河道进行治理,将这里的所有产业整合起来,为以后乡村旅游的发展打下基础。”通过半年的建设,大棚采摘、稻虾养殖、农家乐休闲将连成一片,“今年年底,市农业局还打算在这里搞一个迷迭香精品种苗基地。”不久的将来,庆贺寺村将成为刘家场镇集吃喝玩乐于一身,松滋乡村旅游的首选之地。

“十里画廊”乡村旅游景点的打造,可谓是刘家场镇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老书记马清艳说:“说到十里画廊,我们预计它将在以后与附近的卸甲坪旅游以及洈水旅游连成一片,一起打造成松滋旅游的金字招牌,三眼泉将会成为庆贺寺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名片。”“十里画廊”项目是马书记在任时慢慢构想出来的,这个构想得到了胜总工会的充分肯定和倾力支助,得到了刘家场镇退休干部胡朝新的鼓励,得到了在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大力支持。十里画廊中的“三眼泉”景点,前身为当地的一个苗木基地,因为当地自然环境良好,开发程度低,依山傍水,实在是发展乡村旅游的绝佳之地。在近几年省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该旅游项目发展良好,旅游的基础设施基本上已接近修建完毕。去年,庆贺寺村与武汉绿洲源公司成功签订了研学旅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又依托绿色幸福村项目,于今年开始在三眼泉景区修建村民文化广场,同时对原庆贺寺乡政府进行改造,并计划在下半年开始配套建设相应的旅游接待中心。从今年开始,双方将在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社会文化人士游学、大学生爱国教育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项目计划总投资预计将在2亿元左右。

三、着力扶贫攻坚,推进精准施策之路

作为省级贫困村,扶贫攻坚一直都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着力最大的头等大事。自2015年省总工会进驻庆贺寺村以来,村两委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严格按照精准扶贫政策,将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发挥到了极致。详细地根据每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制定方案,帮助脱贫。村民彭治国妻子得了大病,本人又因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女儿还在读大学,村里通过医疗救助、金秋助学等多种途径,为他家争取帮扶金近万元;村民胡中清下肢残疾,有理发手艺,村出资3000元,帮他在家里开办惠民理发店;贫困户胡中双的妻子、女儿均患有精神疾病,不能外出打工,工作组和村一起帮他家盖了羊圈,送去8只羊羔,产下2头小羊,带来可观的产业收入;村民胡经琼因儿子生病致贫,村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介绍到附近的缝纫店上班,并在她儿子有所好转后也一并介绍过去上班;村民罗成蓉母亲失明,哥哥残疾,因家中无足够劳动力而致贫,在工作队的介绍下,罗成蓉充分发挥自身厨艺出众的特长,每每都在村里的红白喜事上亲自掌勺做菜,渐渐有了名气,后来被一家农庄聘为厨师。

村民陈小平是2018年精准扶贫的脱贫光荣户,当年因意外致残致贫。近几年来他在省总工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本着身残志不残的精神,大力发展养殖产业。驻村工作队用专门的扶贫资金给村民们送猪苗、鸡苗,陈小平得益于此把自家的养猪养鸡产业搞得如火如荼,光养殖产业的收入2018年就达到了2万元,顺利完成脱贫目标,谈到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他不禁伸出大拇指感叹不已:没有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我们一家如今不可能把日子过得这么红火,这都是托了他们的福啊!

路,在脚下延伸。沿着环村主干路驱车前行,路面干净整洁宽敞,村规民约的户外宣传牌一块接着一块,走在路上的村民们,悠闲而满足的身影随处可见。回首走过来的路,省总工会张朝阳队长和村胡诗艳书记对村里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今年将依托全村的农业产业发展、旅游项目落地,打造集采摘、林果生产、农家乐、三眼泉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发展乡村旅游。”

昔日的贫困山村,已经蜕茧成蝶,正待翩翩起舞。

上一篇:洪湖市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
下一篇:洪湖市委书记张远梅 调研乌林镇“两不愁三保障”工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