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数万人靠果树脱贫致富 乡亲们按手印颁“土奖状” “梨树爷爷”40年技术帮扶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9-12-1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11月19日,“梨树爷爷”张宏庆(左一)在老河口市八一村指导村民种植果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永辉 通讯员 刘兵 摄)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夏永辉 陈屿 通讯员 姜雁冰 刘兵

“梨树爷爷来了!”12月2日中午,82岁的张宏庆步履蹒跚,来到老河口市王甫洲八一村,村民们纷纷围了上来,一片欢声笑语。

张宏庆早年是县农业局农技员,退休前,曾任老河口市农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40年来,他坚持在汉江王甫洲试种砂梨,帮助数千农户脱贫;今年6月,农业农村部公布第二批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老河口梨产业入选。

乡亲们一看到他,总是亲切地喊他“梨树爷爷”。他最珍视的,是一份没有头衔、没有公章,却按有100多个鲜红手印的“土奖状”——“科技致富带头人”。

“帮乡亲们脱贫,是我最大的心愿”

1960年7月,刚满23岁的张宏庆,从华中农学院(现华中农业大学)毕业。他本可以继续深造或留校,却选择回到生他养他的故乡——光化县(现合并于老河口市),到县农业局当农业技术员,开始了一辈子与“土”打交道的历程。

“我学的是土壤化学,农村才是用武之地。”张宏庆介绍,自己生于农村,能用生平所学回报家乡,帮大家脱贫致富,是自己最大的心愿。

王甫洲是老河口汉江中的一个沙洲,面积24平方公里。1974年至1976年,张宏庆到王甫洲推广“种绿肥”。看到村民们住在芭茅房,刮风漏风、下雨漏雨,吃的是红薯苞谷糁,灾荒年得靠救济粮维持生活,全年人均纯收入只有63元。

能不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1980年1月,张宏庆参加了全国第二次土壤普查工作。在枣阳市太平镇等地开展调查时,他看到成行的果树,突然灵光一闪:王甫洲的地理纬度、土壤、日照、温度等自然条件与这里差不多,为什么不种果树呢!

忙完普查后,张宏庆骑上自行车,跑到王甫洲搞了半个月的调查,最终得出结论:这地方最适合种的是砂梨。

100多枚鲜红手印的褒奖

王甫洲要种果树的消息不胫而走,但一些人思想保守,认为种粮才是正经事,各种讥讽、质疑随之而来。

顶着各方面压力,张宏庆到王甫洲上洲的农业中学、中洲的浦洲村、下洲的八一村选择试点,试种了85亩梨园。

“饿了就啃馒头,渴了就喝一口白开水。”八一村村支书邓小红介绍,那几年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张宏庆都待在王甫洲上搞果园;为让果农尽快掌握梨树大田管理技术,他还6次跑到武汉请林果专家作指导。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1981年,梨园实现了当年栽树、当年挂果。经测算,一亩果园相当于10亩种庄稼的收入。

“种了七八亩地,马上就成了万元户。”73岁农民雷文启回想起那段荣光,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乡亲们纷纷盖起了‘小洋楼’,连城里人都羡慕这里,一放假就跑来玩!”

试种示范成功后,张宏庆等人将经验推广。到1985年,王甫洲砂梨面积发展到了500亩;1992年,梨树种植扩展到了全市五镇、三办、两乡,面积近5000亩。在那些年全省举行的水果评比中,王甫洲选送的黄花梨、湘南和华梨1号、华梨2号,获得了全省嘉奖。

仅仅10来年的工夫,王甫洲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八一村还被老河口市评为“科技兴农第一村”。全市有数万人靠种果树脱贫致富。

在张宏庆家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一份特殊的荣誉证书,上面只有一行醒目的大字——“科技致富带头人”和100多枚鲜红的拇指印。

“那是1996年7月,我内退时,王甫洲八一村1500多名果农给我颁发的特殊奖品。”张宏庆说。

当时,村民们集体提议要给张宏庆立个功德碑,但他极力拒绝了:“我只是尽了一个农技工作者的本分!”

把精彩的“论文”写在大地上

今年11月8日,张宏庆位于老河口市新马路的家里,来了五六个八一村村民。

“听说张主任哮喘病发了,特地来看看,他都是为我们累下的啊!”66岁的村民马永顺说,即使张宏庆退休了,也三天两头往地头跑,一生都贡献给了广袤农村和贫困乡亲。

张宏庆就是这样一个闲不住的人。他在梨树发展到一定规模后,还在老河口推广种植桃、苹果、葡萄等果树;1998年退休后,又办起了儿童“家教咨询站”,近年来先后为困难学生捐款10多万元。

不过,始终牵挂在他心头的,还是那漫山遍野的梨树。一有时间,他就到村里,给果农们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

马永顺介绍,有一次张宏庆在仙人渡、洪山嘴等几个乡镇推广梨树种植技术,一连跑了几十户人家,低血糖犯了,差点晕倒在田里。

考虑到挨家挨户讲,精力实在顾不过来,2002年前后,张宏庆干脆出资上万元,自费印刷了果树种植实用书籍,免费送给果农们,计有12个种类2.75万余册。

在农业局工作时,张宏庆发掘培养了姚凤君等一批骨干人才。大家一代接着一代干,一张蓝图绘到底。2009年,老河口市被命名为国家梨产业体系综合试验站;2015年8月,老河口砂梨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如今,全市梨树面积稳定在5万多亩。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老河口市委书记张学林感慨地说,张宏庆真正是坚守了共产党人的初心,把“专家”的头衔挂在农村里,把精彩的“论文”写在大地上。

上一篇:道路通了,沟渠畅了,班子强了—— 30个“弱村”重新凝聚民心
下一篇:荆州市弥市镇老场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晓东工作纪实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