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曾经“杀鸡取卵”卖木材,如今养山护山保根本 南漳香菇涅槃记

发布时间:2019-12-1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屿 通讯员 郭世桥 刘俊

“这就是南漳的椴木香菇。肉厚形好、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堪称‘菇中精品’。”12月3日,南漳县乾宇食品公司加工车间内,负责人温德汶介绍。在他背后,近半个车间的香菇即将外销,进入俄罗斯的商超。

“我们公司自2018年6月在南漳建成投产,运行半年出口销售额就达到1300万美元。”这位来自福建的企业家称。

温德汶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决定到南漳投资前,他曾到浙江、河南及我省多地考察。“落子南漳,是因为我看中这里香菇生产与生态保护并重的理念,这让南漳香菇产业迅速在国内外市场崭露头角,并展现强劲的发展态势。”

南漳的香菇产业,经历了怎样的涅槃?

一笔算亏的产业账

11月20日,南漳县肖堰镇观音岩村。群山环绕,云雾蒸腾,一个30万袋规模的香菇基地坐落其间。

“我们这山高林深,漳河源头的水质一流。优良的生态环境下,香菇品质自然好。”观音岩村村支书赵明永介绍。

南漳,地处鄂西北山区和鄂中丘陵过渡地带,境内地形西高东低,海拔差异大。尤其是拥有丰饶的山林资源,为食用菌生长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然而在过去,当地不少村镇的发展,却不是靠种植香菇,而是靠销售种香菇所需的木材。

“从山上拖下来的杂木,按每斤一两毛钱的价格,一棵几十年的树,二三十元就被卖掉了。”一位当地老农说。

“过去,南漳香菇生产小而散。生产规模小,品质不高,产品附加值低,外销竞争力不强。”南漳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过去本地香菇一般价格仅十几元一斤,且产量不高,品质根本达不到出口标准。本地香菇销路不畅,但外地高品质香菇销售形势大好。一番比较后,不少人做起了配套产业,专门做起了香菇种植所需木材的外销生意。

“后来我们到河南等地一看,人家香菇产业发展规模那么大,漫山遍野所用的木材却都来自我们南漳,这让我们深深震撼!卖出木材,毁了生态环境,这是‘杀鸡取卵’式的发展。这笔产业账,我们算亏啦!”南漳县裕农菌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祖亮说。

生态产业化带来新契机

业内人士介绍,当前森林生长量不及砍伐量的现象,在国内不少老菇区颇为常见。

大量木材砍伐会导致种菇原料紧张,影响香菇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森林覆盖率的下降,也会影响菇区夏季气候,导致昼夜温差缩小,最终导致香菇无法种植。

在环保压力下,不少香菇产区采取“退菇还林”乃至“禁止香菇栽培”,有些地方为了保护正在缩减的森林资源,提出“禁止香菇生产,拆除菇棚,严查枝桠和木屑来路”。

香菇发展与森林保护,似乎是一对难以协调的矛盾。

当地开始“固本培元”,一系列生态保护政策被提上议事日程,并迅速得以实施。

2015年以来,该县大力实施“绿满南漳”行动,围绕“山上抓提升,山下抓延伸”工作思路,狠抓荒山绿化、通道绿化和乡村绿化工作,共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7万余亩。该县被命名为“湖北省森林城市”,东巩镇被命名为“湖北省森林城镇”,八泉村、赵家营村等74个村获评“湖北省绿色示范村”,县域森林城市的格局已初步形成,为南漳绿色发展绘好了底色,为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打好了基础。

卖木材的方式已不可持续,但放眼周边,随州、十堰及河南多地香菇产业发展规模迅速扩大。如何发展具有自己独特优势的香菇产业,让老百姓尝到保护绿水青山的甜头,自觉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南漳决定利用中国有机谷已成省级战略、南漳处在核心区的优势,全面发展有机香菇。他们在香菇包装上使用“中国有机谷+南漳香菇”标识,形成区域公共品牌,政府进行大力推介、打造。

这样,让香菇戴上有机高品质的“帽子”, 瞄准海外市场,从而实现身价的倍增,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这些措施,让生态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动力,南漳香菇一下‘活’了起来!”王祖亮称。

渐成“环境友好型产业”

大棚内,香菇正在生长。棚外,拿起手机,棚内土壤和空气的温度、湿度等信息一目了然。

“大棚里种植香菇,最担心的就是夏季菌棒腐烂,一旦温、湿度调控不当,很容易造成即将出菇的菌棒腐烂变质。如今借助‘物联网’,问题都解决了。”双坪村香菇种植棚内,技术员许祥保介绍道。

“强化管理精细程度,提高香菇产量和品质。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带动香菇产业跳出粗放型发展,走出环境友好型的产业发展之路。”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南漳县重点建设了一批规模较大的食用菌种植标准化生产基地,建立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实施以农业化学投入品控制体系为主的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

该县还精准规划,禁止在生态旅游区、封山育林区、石漠化程度深及生态脆弱区采伐食用菌菌材,重点在资源富集区、偏僻边远区发展食用菌。赵明永介绍,如今他们普通香菇外销价格已达到四五十元一斤。现在在南漳县,香菇共带动1200户贫困对象受益,平均每户增加收入1.8万元。 “村民们由‘靠山吃山’转为‘养山护山’,因为大家都意识到,环境好,香菇产业才会发展好。”他说。

该县支持企业延伸深加工链条,鼓励加工企业科技研发,在食用菌初加工的基础上,研发食用菌速食、蘑菇精、多糖提取物等深加工产品。“我们计划今年内建成香菇酱、香菇脆及香菇饼干生产车间,通过吃干榨尽,充分提升香菇的价值。”王祖亮介绍。

2017年,南漳香菇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南漳随后一举跻身全国十大食用菌商品基地县之一。2018年该县以香菇为主的袋料食用菌发展到2亿袋,产值近16亿元,出口规模达到1.56亿美元,销往美国、俄罗斯、马来西亚等17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出口规模预计将达到1.8亿美元。

上一篇:年关 我们去走访 ——松滋市南海镇白溪桥村帮扶干部王凤翱的帮扶经历
下一篇:天边不如身边,一个故事胜过一堆口号—— 松滋“故事会” 激发新能量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