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年关 我们去走访 ——松滋市南海镇白溪桥村帮扶干部王凤翱的帮扶经历

发布时间:2019-12-1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年关将近,扶贫有约。2019年1月22日,我以学校工会生活委员的身份,代表学校教职工参与了学校年关的精准扶贫走访。

学校的扶贫点是南海镇百溪桥村,全村共500多户,2000多人,精准扶贫户33户。我们学校支部成员联系对象共11户。百溪桥村地处小南海生态涵养区边缘,部分区域是由原小南海湖围垦而成,地势低洼,易受水涝灾害。改革开放前,农村片面注重粮食生产,若是一遇水灾,生产队里很大一部分农户生活就举步维艰。改革开放后,除粮食生产外,农户开展多种生产经营,和全国人民一起经历从解决温饱到奔向小康的过程,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也还有各种原因陷入贫困的农户需要救济和资助。

在南海镇委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学校对口帮扶百溪桥村的部分精准扶贫户,每月至少有一次到户走访。今天的走访正值年关到来之际,我作为教职工代表,跟学校领导一起,给贫困户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及学校全体师生的爱心,让困难群众过一个祥和、幸福的春节。一想到肩负的使命,我就精神抖擞,浑身是劲。

车辆还没出校门,参加走访的同志就在利用电话或短信、微信与走访对象联系,确认走访对象是否在家,告知到达的时间。我们一行到达百溪桥村村委会所在地后,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佘家刚同志热情接待了我们。待我们落座后,佘主任向我们介绍了本次走访的要求,给精准扶贫户准备的扶贫资料、学习资料、大米、食用油及其他的生活必需品等春节慰问物资,要亲手交给扶贫对象;要核查2018年享受政策性福利待遇的情况;与帮扶对象商谈,初步拟定2019年发展计划。随后,参与走访的同志领取了资料、物资,分组开始走访。

我跟尤京国校长、工会黄吉伦主席一组,先走访了特困户孙圣元。他因患侏儒症,四十多岁了,仍一直单身一人度日,其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前些年在村委的关怀照顾和左邻右舍的帮助下,能吃饱、穿暖已属不易。黄主席把有关资料及慰问品交给他签收,详细询问了他近几年享受国家政策性待遇的情况,他说这些年国家政策好,扶贫单位帮扶力度大,村里对他照顾周全,吃穿不愁,手中还略有结余的钱。尤校长和他亲切交谈,回顾了2018年的帮扶情况,问他2019年的打算。他跟我们很亲热地拉起了家常,他告诉我们,国家每年给他缴纳了城乡居民医保,五保户生活补助2018年有8400元,节日慰问品多种多样,生活比一般农户不会差。明年准备在房前屋后的空地上种上笤帚苗,编些条帚卖。多喂几只鸡鸭,鸡蛋、鸭蛋除自己食用外也可以出售一些。希望学校给他支持。明年还想利用手中的余钱把现在的住房翻修一下,更进一步提高生活水平。尤校长听后非常赞同他自强不息的精神,表态说鸡蛋、鸭蛋有多少学校收多少,价格绝不低于市场价。学校卫生需要部分笤帚,还可以帮他推销一些。他高兴得连声说谢谢,很有信心地表示,一定要自力更生,在大家的帮助下过上好日子。

等我们几组走访结束,在村边会合的时候,天色已近傍晚。虽已进入大寒节气,但我并不感到寒冷,或许是我帮忙背着送给扶贫户的物资用了点力吧,或许是在农户间坎坷的小路上多走了几步吧,更或许是我们走访到的村民们那一张张笑脸和一杯杯热水吧,让我感到温暖从心底弥漫了全身,溢满了我的记忆海洋。

回头望着村里袅袅而起的炊烟,望着我们一行在夕阳下逐渐拉长的的影子,我不禁想到一句名言: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我相信党的扶贫政策落实得这么好,千千万万扶贫干部工作这么努力,贫困户的脱贫已指日而待,新的一年会更好!

上一篇:汇聚社会力量 关爱三留守人员 ——记公安县蓝丝带协会帮助关爱留守儿童和老人事迹
下一篇:曾经“杀鸡取卵”卖木材,如今养山护山保根本 南漳香菇涅槃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