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汇聚社会力量 关爱三留守人员 ——记公安县蓝丝带协会帮助关爱留守儿童和老人事迹

发布时间:2019-12-1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随着农村劳动力的外出务工,受经济水平制约、亲情缺失等因素的影响,在农村产生了严重的“三留守”问题,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问题尤为突出。公安县蓝丝带志愿者协会汇聚社会力量,关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老人,成为了我县“三留守”关爱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开展困境儿童结对帮扶显爱心。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和未来,为切实做好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爱心帮扶工作,蓝丝带协会根据大数据比对有关线索,由会长、秘书长牵头,带领会员开展摸底排查,采取周边走访,个人询问等方式方法确定关爱对象,建立协会爱心帮扶对象数据库。同时根据走访情况认真分析困境儿童的致困原因,因人而宜,因户而宜的制定帮扶工作方案,找准帮扶对象的切入点,开展爱心爸妈与困境儿童的结对帮扶。爱心爸妈们定期不定期的与他们进行互动,了解学习情况、心理动态,每逢节假日还将他们接到县城看电影,吃特色饮食,剪头发等,从而拉近了困境儿童与爱心会员的距离。目前已有20多位爱心爸妈结对爱心帮扶156名儿童,帮扶成效显著,其中“三朵金花”的事迹受到了楚天都市报、荆州日报的专题报道,并在中国社会工作杂志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上作了系列报道。

二、关爱孤寡老人敬老助老尽孝心。敬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乐善好施是华夏文明的接力传承,蓝丝带爱心团队先后六次走进农村福利院,开展大型的爱心敬老活动。在关爱孤寡老人的同时,加强对空巢老人的关爱。石桥社区有一位85岁的空巢老人刘奶奶,近年来一直无人照料。当志愿者们得到信息到她家的时候,只见刘奶奶倦缩在床上,两房一厅的家里到处都是大小便,电饭锅和脸盆里装满了从垃圾堆里捡来的剩饭菜。面对如此场景,蓝丝带30多名爱心会员立即来到老人家里给老人送食物、擦玻璃门窗、洗衣服、剪头发、洗头、剪指甲等,并将屋里屋外打扫的干干净净。为了解决老人的后顾之忧,协会联系了其儿媳和社区同志,并将情况向民政部门进行了汇报,最后经过协商将老人安置在斗湖堤镇福利院。事后,蓝丝带会员多次到福利院看望老人家,老人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善,并对热心的会员们作揖表示感谢。

三、社工参与心理帮扶显诚心。目前困境儿童中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或是出自单亲家庭,因长期得不到父母的关爱,他们容易出现自卑、孤僻、逆反等心理问题。前年,有位高中生小然(化名),因父母离异跟着长年多病的爷爷奶奶生活,心理背负着巨大压力,在高二时选择了辍学。协会得知消息后,除了对其家庭给予了物质资助,同时加强心理疏导,会长甘辉芳与其结对开展帮扶。经过不懈努力,小然性格开朗了起来,并重返了校园,在去年的期末考试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她表示虽然自己是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但有会长“妈妈”的关心,自己很幸福。

蓝丝带志愿者协会自2017年创立以来,现已发展会员179名。两年来共募集资金57万余元,组织爱心活动153起,对142个家庭、160人进行帮扶。“蓝丝带”会员们秉承“关爱社会,服务大众,乐于奉献,构建和谐”的服务宗旨,帮助留守儿童打开心结、为留守老人送去温暖。这群系着“蓝丝带”围脖的志愿者们正在用实际行动在三袁故里演绎着一个个感人故事,也正感染着更多有爱心的人士系上“蓝丝带”加入这个爱心团队,为关注、关爱“三留守”,贡献力量。

上一篇:公安县医保局:攻坚拔寨中彰显责任担当
下一篇:年关 我们去走访 ——松滋市南海镇白溪桥村帮扶干部王凤翱的帮扶经历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