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公安县医保局:攻坚拔寨中彰显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19-12-1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2019年5月,公安县医保局被派到麻豪口镇白龙港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队紧紧围绕脱贫工作目标,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闲不住”的责任感,倾心倾力的开展驻村帮扶,经过工作队半年多的努力,该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县医疗保障局是在最新一轮机构改革挂牌的一级局,局党组对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高度重视,选派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的干部组建驻村工作队。考虑已进入脱贫工作的攻坚拔寨期,没有时间让队员们在工作中慢慢适应,慢慢进入角色。上岗前,医保局专门组织工作队队员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对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7+X扶贫政策、扶贫文件精神及驻村帮扶制度进行了集中学习。通过培训,增强了队员们对精准扶贫工作的认识和业务水平,为驻村工作的开展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队员们到岗后,严格执行“五天四夜”吃住在村,开展入户走访、排查摸底工作。因为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白天家里都没人。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村每家每户的情况摸清楚,队员们便改变原有的作息规律,起早摸黑趁百姓在家还没休息的时候入户走访。队长廖爱国说:“为了更好地适应驻村工作,我们现在也和村里人一样一天只吃早晚饭。刚来时候因为天还没亮就起床,起得很早,很不适应,感觉很累,现在已经习惯了”。工作队到岗一个星期就将村里的85户贫困户全部走访了一遍,向贫困户宣传政策、了解情况,笔记本记了厚厚的两本。

为确保贫困户对政策应享尽享,早享受早受益,工作队体会贫困户疾苦,经过新一轮的排查,工作集中帮助20名符合医保门诊慢性病规定的群众办理了慢保。队员们自己驾车,带着伍张英、张梅香两位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到县人民医院进行残疾等级鉴定,办理残疾证。为下肢存在功能障碍的贫困户吕先贵向县申报领取多功能轮椅,送到其家中。为有贷款意愿发展生产的贫困户李湘鄂、孙水庭,联系农商银行办理了扶贫小额免息贷款。安置5名贫困户从事村里的保洁工作,享受公益性岗位政策。目前村里“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政策全部落实到位,群众满意度得到显著提高。

脱贫攻坚关键在产业,只有发挥本地优势发展产业,通过产业带动才能保证贫困户有质量的可持续脱贫。医保局党组切实履行帮扶单位责任,局长李劲松每个月都亲自带队到村了解帮扶工作情况,与村两委、工作队一道协调扶贫工作的问题,谋划产业发展。通过队员们和其他同志们的共同努力,2019年,通过整村推进项目发展虾稻连作,村集体收入达到21.6万元,贫困户收入得到了显著提高,白龙港村也将如期实现脱贫出列。

上一篇:石首市:“元丰蔬菜”种出贫困户好日子
下一篇:汇聚社会力量 关爱三留守人员 ——记公安县蓝丝带协会帮助关爱留守儿童和老人事迹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