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石首市:“元丰蔬菜”种出贫困户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9-12-1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石首市元丰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地处调关镇连新垸村,专业从事西兰花、冬瓜、芥菜等蔬菜产销一体化经营。该合作社围绕蔬菜产业,充分发挥合作社在产业扶贫中的带动作用,与贫困户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种出了好日子。

基地建设支撑发展。合作社以连新垸村为中心,建设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发展蔬菜基地5000亩,先后投资1200多万元,完成5公里生产水泥路、万米U形沟、8座泵站涵闸、20亩蓄水池、2座变压器和2000株绿化苗木等产业配套建设,建成储存量达50吨以上的蔬菜仓储基地、容量5000吨的冷库和日产冰总量50吨的制冰间,发展设施蔬菜大棚,建设休闲观光农业带。

订单模式引领发展。采取“合作社+公司+贫困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实行订单农业规模化经营,在优先供应本地蔬菜市场的同时,与湖南云龙菜业有限公司签订芥菜合同,与仙桃盛世佳人食品有限公司签订西兰花购销合同,与贫困户签订收购合同,跟踪服务,定价收购,确保贫困户利益。

品牌建设壮大发展。充分发挥品牌效应,培植发展后劲,成功申报“连心垸”牌冬瓜为绿色无公害食品、“元口香”西兰花为绿色蔬菜注册商标,并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利用农业信息网和合作社专业网站进行宣传,扩大品牌影响力。

精准扶贫带动发展。优先招收连新垸村15户贫困户26个劳动力,解决其就业问题。与20户贫困户实行种植“一条龙”对接,免费提供蔬菜种子和种植技术,签订购销合同,从田间地头种植到进入市场获得收益。合作社全程无偿跟踪服务,带动该村67户有生产能力的贫困户入社、入股、劳务、种植、流转等,获得土地流转和劳务工资双份收入,帮助增加经济收入。同时,该合作社还带动周边10个村200名贫困对象通过土地流转、蔬菜种植和劳务用工增加收入。

上一篇:创业路上的“指导员”
下一篇:公安县医保局:攻坚拔寨中彰显责任担当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