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创业路上的“指导员”

发布时间:2019-12-1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2019年马上要结束了,现在是培训空档期,我要赶在这个时间对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培训工作中的得与失,为明年的培训工作提前做打算。”作为保康县就业创业培训中心主任,刚过不惑之年的张启龙看起来比实际年龄显得苍老,但说起话来,声音洪亮,对于保康的产业发展、老百姓的培训需要是如数家珍,侃侃而谈。

10月8日,国庆节后上班第一天,张启龙带领县就业创业培训中心聘请的 讲师们深入高寒山区的龙坪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创业+技能”培训活 动。

近年来,龙坪镇巧借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引导农民发展民宿产业,民宿产业逐渐成为龙坪镇的致富产业、支柱产业。为助力龙坪镇的民宿上 档次、上规模,让更多群众富起来,龙坪镇“创业+技能”培训的第一站 便选在了龙坪村。面对龙坪镇产业发展的现状,张启龙积极组织师资队伍,目的就是为了能把民宿、农家乐经营的技巧,蔬菜种植与管理的方法,党的就业政策详细地传授讲解给当地的百姓。然而正在“创业+技能 ”培训如火如荼进行的节骨眼上,张启龙突发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疾 病,但是他咬牙坚持蹲守在山区技能培训的第一线,同事劝他休息,他 总是说“不能因为我而拖技能培训的后腿,耽误群众的宝贵时间。”就 这样,他带病一直坚持到龙坪镇4个村“创业+技能”培训顺利结束,才 住进医院。后来,一位朋友去医院探望张启龙,当看到他因病痛与劳累 而过度消瘦的脸庞时,关心地说:“启龙,你这样拼命地干图个啥?” 他吃力地回答说:“我不图啥,既然给了我这个岗位,我就应该尽这份 责任。”

更让培训中心同事感动的是,术后第三天,张启龙就自行要求回到工作 岗位。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3月份开始,保康县就业创业培训中心讲师们就在张启龙的带领下,一头扎进全县偏远乡镇开展农村“创业+技能”培训。 他们根据各村产业发展情况,结合老百姓意愿和需求,精心设计培训课程,多年来获得村干部和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阳春三月,正值茶乡店垭镇有序开展茶叶大田整地、起垄覆膜等系列春栽准备的关健时刻。为保证春茶茶苗栽种成活率,提高茶园管护效率,提升茶叶品质,张启龙不辞劳苦,深入格兰坪、望粮山、栾家坡等村,从 新栽茶苗品种选择、茶园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有机茶叶生产追溯等 方面对茶树种植要领进行讲解,通过现场答疑、分享课件等形式,提高 了茶农对茶园管护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了茶农对生产绿色有机茶叶全流 程控制的意识。

今年4月,在去歇马镇九路寨培训途中,由于下雨道路塌方,在车辆不能通行的情况下,张启龙身先士卒,带领县就业创业培训中心一行4人,踏 着泞泥崎岖山路步行3个多小时到达歇马镇九路寨村开展“创业+技能” 培训,7天理论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对村民、特别是对扶贫户 产业的发展帮助很大,老百姓连声称赞:“这样的培训我们看得懂、学 得会、能操作,非常欢迎。”

今年5月,寺坪镇的田头己经热气腾腾,丰收在望。在寺坪镇峡囗村开展 “创业+技能”培训期间,张启龙顶着烈日,现场帮助峡口村三组种植户刘辉珍解决了红叶石兰栽种成活率低的难题。

“参加县就业创业培训中心组织的创业培训,不仅从张老师那里学到了技术和经验,还在他帮助下,得到了政府创业贴息贷款15万元。我用这笔钱种植紫薇、枇杷、红叶石兰33亩,现已出苗3亩,预计今年纯收入在 6万元左右。”刘辉珍介绍。

“为了全县贫困户早日就业脱贫,苦点累点算得了什么。”这是张启龙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面对全县2.8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张启龙每天早上7时带队从县城出发奔赴培训所在村,很晚才回家,他甚至主动要求放弃节假日,每天奔赴在脱贫攻坚、就业扶贫的主战场。正是在张启龙积极的带领下,县就业创业培训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不惧辛劳、甘于奉献 ,才使“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方针落到了实处。

今年是落实人社部《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的第一年,要求 大规模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面对全县繁重的职业技能培训任 务,张启龙主动承担农村“创业+技能”培训教学任务,仅今年就开展了 59场就业创业培训,培训4012人,使1286 名贫困户掌握到一技之长。

上一篇:保康建好“两个中心”助力贫困群众扶智
下一篇:石首市:“元丰蔬菜”种出贫困户好日子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