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背篓哥”刘成松:勤劳务实背出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19-12-1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深冬时节的恩施市大峡谷风景区管理处营上村倒灌水组,远远望去,苍山青翠,云雾缭绕,宛如人间仙境。刘成松正在地里忙碌着,他准备趁这个冬天,栽种大黄。

从吃低保到如今的存款40多万元,几年间,刘成松凭借自己的双手,用背篓背出了自己的幸福生活。

人要争气,不争气呀,你永远都没有出头之时。

那时候,大峡谷景区还没有开发,刘成松就在这些山里种地、放牛,和父母一起在山里讨生活,日子过得很是艰辛。

“家里太穷了,经常是吃哒上顿没得下顿,我才17岁,就不得不到好远的广东韶关打工。”刘成松说道。

2005年,病危的父亲和高昂的医药费让这个七尺汉子跪在了邻居们的大门口。

最终,邻居被刘成松的孝心感动,帮忙凑齐了药费。

因为没钱,父亲的病还没根治就出了院,刘成松只得在家早晚侍奉。

“每天天不亮我就下地干活,白天再去周边打些零工,晚上,再打着手电下地干活,可每年青黄不接时仍然要借粮度日。”刘成松心酸地说道。

村里人渐渐瞧不起他,亲戚朋友也都不愿意借粮给他。

刘成松永远也忘不了,那天,他和父母饿了一整天,无奈之下再去亲戚家借些苞谷充饥。

“还没走到门口,亲戚就把大门一关,放出狗来。”被狗咬伤的刘成松嚎啕大哭。

可一想到父母还在家挨饿,他只得拖着伤腿去屋后的山上挖野菜,拿回家后和着磨盘上残留的一点苞谷面,一家人勉强填肚。

就这样,刘成松成了村里有名的“穷光棍”。

“人要争气,不争气呀,你永远都没有出头之时。我不想像别人一样,问政府要好多钱,我不要政府给,我要自个儿奋斗。”站在自家倒塌的房屋前,刘成松的话语掷地有声。

做一个人,必须有理想,有理想就有方向。

2008年,恩施大峡谷被开发成景区。大峡谷山多坡陡,很多村民就想着做拐杖卖,刘成松也是其中一员。

上午砍树,晚上做拐杖,再去大峡谷卖。一天50根,3年的时间刘成松靠卖拐杖和土特产,每年能赚2万元钱。“捧着大峡谷这个‘金碗碗’,得活出个人样。”刘成松看到了希望。

在景区,头脑灵光,为人朴实的刘成松有着“多种经营”,用树叶、藤条编织些斗笠、草帽或者其他小手工艺品向客人出售。

在导游忙不过来时,刘成松还客串“土导游”,帮游客背行李、背娃娃。

“大峡谷里迎客松,欢迎宾客峡谷游,只要真心去握手,你就飘游天空中……”这样的打油诗,刘成松编了很多。游客喜欢他淳朴大方的性格,亲切地称他为“背篓哥”。

为了把游客带好,刘成松每天在大峡谷来回走,边走边琢磨,还经常翻看各种书籍。“那段时间我经常整晚睡不着,就在想怎么把游客带好,”刘成松说他早年吃过苦,遇到困难时经常给自己打气,“做一个人,必须有理想,有理想就有方向。自己看不起自己,别人就更看不起你,这就是奋斗的力量!”

“郎才女貌秀恩爱,来到峡谷把神拜;夫妻花好月又圆,子子孙孙点状元;胜利就把美景想,回到家里更发财。”这是刘成松为向游客介绍恩施大峡谷的一处悬崖峭壁而自创的一首顺口溜,并将这一绝壁命名为“爱神绝壁”。

“刘师傅太有才了、讲的太精辟了,让我们一路走过来都不觉得疲惫。”广西游客刘滨对刘成松赞赏有加。

辛勤劳动获得的果实最香甜,努力奋斗换来的生活最幸福。

抱着恩施大峡谷这个“金娃娃”,沿线的许多村却依然贫穷落后。为帮助更多农民致富,恩施大峡谷景区修建门面,低价租给当地村民。

“我运气好,抓阄抓到一个位置特别好的门面,做点小生意,每年可以赚4万余元。”刘成松开心地说。2014年,因景区发展征地,刘成松拿到28万元征地费,加上这几年做生意攒了10多万元,他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刘成松靠旅游扶贫“起了水”,原先从不兴房动瓦的他,开始主动改善居住条件。他攒钱盖了7间房,每间房的面积都不小。

“没有大峡谷的旅游扶贫,就没有我现在的生活,这都是托了大峡谷的福。”刘成松站在自己新建的两层新房前,深有感触地说道。

九十多岁的父母先后去世,剩下他一个人。随着父母离去,刘成松有了新的想法。他为自己制定了3年规划,准备再积累25万元,开一家“背篓哥酒店”,不仅自己脱贫致富,还可以带领周边更多的贫困户吃旅游的饭,发旅游的财,沾旅游的光。

上一篇:保康县人社部门结合产业特色开展培训
下一篇:保康建好“两个中心”助力贫困群众扶智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