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三业”并举,绘出新桥新景象

发布时间:2019-12-1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本网讯(王峰  贾国红  通讯员杨凤玲)老肖,吃了吗?这个点还到哪里去转?”“还没有,今天百禾来收菜,我们去棚里看看。”12月11日,孝感市直驻汉川市回龙镇新桥村工作队队长肖怀瑞和队员们走在黄昏的田间小路上,村民和他们热情地打着招呼。

新桥村东边,一大片蔬菜大棚鳞次栉比,这是百禾公司在新桥村建设的标准示范园。信步走进其中,满园的莴苣、毛豆、小白菜长势喜人,村里十几个村民正在紧张地捆扎、整理刚采摘出来的小白菜,准备装车,天亮后这些新鲜的蔬菜将出现在武汉、汉川各大菜市场及生鲜超市。

2018年以来,孝感市直驻汉川市回龙镇新桥村工作队逐步加大产业带动和培训就业创业力度,在产业、创业、就业“三业”上下足功夫,确保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让贫困户不断增加获得感和幸福感。

湖北百禾生态农业公司投资建设了“猪沼菜”生态循环标准示范园,主导产业为绿色果蔬、商品土猪以及休闲农业观光。去年,百禾公司加大投入,兴建钢构蔬菜大棚300余亩,村民通过承包种植增收,每个贫困户仅种菜收入可达1.5万元。其中4个贫困户还承租了12个大棚,每个大棚年收入超过5000元。生态园同时还能满足该村60多名村民的劳务需求。贫困户夏爽香今年62岁,不能出远门,就在生态园打零工,每小时7元,从4月到现在,已收入3000元。

百禾示范园的旁边,一座现代化的养猪场正在建设中。汉川市瑞隆养猪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夏俊波向记者介绍,该项目流转土地22亩,目前已投入600万元,建造8500平方米全封闭猪场,现正在联系购买猪苗入栏,该猪场正式运营后,将达到年出栏10000头的规模,对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和解决村民就业起到积极作用。

因车祸致残丧失劳动力,村民李品羊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工作队介绍他的妻子到百禾公司打工,帮助种植蔬菜,还鼓励他开起了家庭餐馆。在日常的走访中,有心的工作队员们发现,参与百禾生态园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外来劳务人员很多,吃饭和临时休息多有不便,于是建议厨艺不错的李品羊开办起了小食堂,每餐能赚取100元的劳务费用,他还出租自己的旧房子,方便了外地务工人员的食宿。

知道村民雷炳生会养猪,工作队积极帮助,去年他采用土法饲养了10头生猪,收入达2万多元,被评为回龙镇“脱贫攻坚示范户”。

去年以来,工作队组织了15场各类培训,解决了14名贫困人员的就业。李明波通过培训取得了“建筑砌筑工”职业资格证书,成功入职京山一家建筑公司,月薪达5000元;村民尹启平、张光海就近在福星科技就业,月收入3000元;村民李佳、杨志娥在服装厂就近工作,收入稳定。

通过引进产业、鼓励创业和不断扩大就业,新桥村村民的荷包鼓了,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村支书徐取才由衷地感慨:“工作队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们村的景象将越来越新!”

上一篇:2019年“天门楷模·最美扶贫人”评选结果出炉
下一篇:感谢政策好 锦旗表谢意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