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选好生态护林员 走好生态扶贫路

发布时间:2019-12-1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保康,地处鄂西北大山深处,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最亮的底色是绿色。

近年来,保康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建设管护与精准脱贫有机结合,通过招聘生态护林员、实施天然林停伐等项目,走出一条既守护青山绿水,又利用生态脱贫的双赢之路。

眼下,正值冬季山林防火的关键时期。12月6日一大早,在保康县马良镇苏家寨村,生态护林员、五组村民陈传斌与往常一样,带上柴刀,拄着棍子,沿着屋后的山脊开始了他每日例行的巡山。

今年48岁的陈传斌是苏家寨村五组村民,低保户,前几年父母相继病故,家庭特别困难。2015年村里将他纳入建档立卡户。

为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从2016年10月开始,保康在11个乡镇选聘生态护林员,参与森林防火,巡山护林,保护“绿满保康”建设成果。聘用对象要求年龄为20至55岁之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符合条件,陈传斌成为了一名生态护林员,一年可享受4000元管护补助费。去年他家纳入C级危房改造,翻修了房屋。

像陈传斌一样,保康全县共有1210名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共管护森林面积351万亩。

为强化生态护林员管理,该县对生态护林员实行一年一聘用和“县建、乡聘、站管、村用”的管理机制,坚持半年一考核、一年一考评,充分调动他们学技术、抓管护的积极性。对已脱贫的生态护林员,第二年及时更换。

截至目前,全县共发放生态护林管护费484万元,人均年增收4000元;发放天然商品林停伐补助资金998万元,10748户受益;兑现林农管护补助资金510万元,6214户受益。

保康县在加大生态保护的同时,通过稳步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工程,发展再生林、储备林和道路两旁绿化,全县森林覆盖率和林木蓄积量不断扩大,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72.01%上升到79.24%,林木蓄积量由839万立方米增长到991万立方米。 

上一篇:结对帮扶显成效 为有源头活水来
下一篇:2019年“天门楷模·最美扶贫人”评选结果出炉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