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陈平:五年干扶贫“两干”显真情

发布时间:2019-12-1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2015年2月,年近50岁的陈平担任洪湖市滨湖办事处扶贫办公室主任,一干就是五年。

五年来,他热心扶贫,心系扶贫,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安排部署,不断强化帮扶意识、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帮扶思路、落实帮扶项目、解决贫困村、贫困户实际困难,积极指导全办事处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为全处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作出了一个扶贫工作者的积极奉献。

为了准确把握当前农村基本现状,有针对性地做好全处脱贫攻坚工作,他经常轻车简出,深入村、户调查研究,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摸底,每到一处,走家串户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认真听取村干部和群众的反映和要求,共同分析解决脱贫的方法,研究脱贫对策。在各村协助和支持下,他带领办事处扶贫办的同志先后完成了两次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建立健全、完善和充实了全办事处19个村738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档案,弄清了全办事处各村贫困人口的分布和贫困状况,并动真情、动真格,真扶贫、扶真贫,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使全处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并在全市率先领跑。

为了进一步确立扶贫开发工作思路,找出问题症节,找准致贫原因和制约滨湖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他着手制定了《滨湖办事处脱贫攻坚三年规划》,科学合理的确定了全处脱贫攻坚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项目规划及实施计划,为推动全处脱贫攻坚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工作指南。

滨湖办事处的脱贫攻坚工作一直处于人少事多的超负荷运转状态中,扶贫办3名专职人员,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撰写汇报材料,与对口扶贫单位联系,落实各项扶贫工作计划措施,接待贫困户来访等各项工作忙的不可开交。特别是在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识别“回头看”和贫困户动态调整时,为了切实把超出标准贫困人口的甄别出去,把低于标准贫困人口容纳进来,他不怕若、不怕累、不怕脏,常常耽误饭点,晚上加班到深夜是常有的事。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给村干部进行政策培训,讲脱贫致富的技能和办法。2017年5月,全市扶贫工作开展大整改,结合滨湖实际,他总结提炼了扶贫排查整改村档、户档资料所需内容,细致到会议记录、表决记录、代表发言等;2018年8月全市扶贫大识别,他进入到每村每户,创造了全市唯一无标识户乡镇的记录;2019年中央巡视排查整改,他似老师,似长辈,跟办事处机关干部、村里、工作队讲解扶贫业务知识,整改工作核心重点,一遍又一遍,不辞劳苦,挨村督办整改。

为了完成全办事处738户贫困户的脱贫任务,他委屈了孩子,慢待了父母,辛苦了妻子,也忙坏了身子。自负责扶贫工作以来,家务事基本上全部移交给了妻子,滨湖办事处扶贫办公室就成了他的家,饿了,吃碗方便面,或者喝碗自来水;累了,躺在办公桌上打个盹,或者在沙发上睡一会。五年间,他就是这样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用“两干”精神彰显对脱贫攻坚工作和贫困群众的真情。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截止2019年11月,全处已脱贫651户2250人,特别是易地搬迁48户219人,已全部入住,搬迁入住率100%,实现了每一户易迁户有一套房、有1人就业、60岁以上老人有一份保障的目标。这一切,无不倾注着他的心血和奉献。

面对这些成效,陈平谦虚的说:这些成绩和荣誉是大家共同取得的,是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脱贫攻坚工作大力支持的结果,成绩和荣誉只能代表过去,脱贫攻坚工作的任务还很艰巨,要实现早日脱贫,还需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继续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工作,为滨湖的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2019年11月,他被荆州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上一篇:养好猪牛羊 脱贫有希望 ——松滋市卸甲坪乡彭家沟村贫困户郑兴兵脱贫记
下一篇:洪湖市委副书记杨清亮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