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 ——公安县杨家厂镇荆和村贫困户倪体春脱贫记

发布时间:2019-12-1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公安县杨家厂镇荆和村5组贫困户倪体春每天忙得真是不可开交。

白天,他时而在蔬菜大棚里和露天菜地里翻地、拨草、栽种、治虫;晚上便在鸡舍给鸡苗喂食,观察鸡苗生长的情况,细心照料着一切;每天下午,他采摘大棚种植的果蔬,洗得干干净净,凌晨3点多时便骑着三轮车载着新鲜果蔬到镇上菜市场售卖……

倪体春就是这样,用勤劳不断改变自己,用信心不断激励自己,终于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倪体春,1965年出生,家有妻子和母亲三人。先前,他凭着木匠手艺和勤劳苦干,很早就住上了二层小楼,家庭幸福美满。2006年以来,因倪体春患结肠癌,妻子患急性白血病,花光了所有积蓄,一家人由此债台高筑。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倪体春的状况受到了杨家厂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村两委、驻村工作队通过民主评议会,将其家庭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安排了村集体管水员的公益性岗位,为其每年增加3000元的工资收入。同时帮其享受到低保补助,以及有关保险,保障了手术治疗的费用。

然而,对于倪体春这样一个遭遇困境的家庭来说,有限的接济和救助还是显得杯水车薪。

如何才能提升这个家庭的“造血”功能?村两委、驻村工作队针对倪体春体力弱且耕地少的实际,结合本人意愿,为其量身制定了大棚果蔬种植帮扶计划。

在其无资金的情况下,驻村工作队县人社局在2016年出资一万元为其搭建蔬菜大棚2个,倪体春在大棚里种上西瓜、白瓜、莴笋和芹菜三季作物,每年纯收益达到1.5万元。

为了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为了一家人能尽快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倪体春鼓足了干劲,决定靠勤劳双手摘掉贫困户帽子。

在种植2个大棚果蔬的基础上,他把另外的耕地全部种上露天蔬菜,并计划今年再搭建一个大棚。驻村工作队受倪体春脱贫致富决心所感染,又为其资助了一台小型旋耕机。

村党支部书记刘同华、第一书记周进感慨地说,帮扶这样勤劳的贫困户,做扶贫工作很有意义。

现如今,倪体春在蔬菜大棚和露天果蔬种植的基础上,另外圈养了150只土鸡,大大提高了家庭的整体收入。目前,他已还清建档立卡前的债务4万多元,现在家庭每年稳定收入预计可以达到4万元。

在精准脱贫走访时,村两委及工作队考虑倪体春家人都有大病,规划其2019年脱贫。但他说出了一段很平实的话:“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觉,人只要勤劳,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更何况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我保证2018年提前脱贫”。

这就是一个坚强贫困户对组织的承诺、对未来的憧憬和对美好生活的满满自信。

我们坚信,这个暂时贫困的家庭既然心中有梦,就一定能够梦想成真!

上一篇:石首市桃花山镇:“三大产业”奠定产业扶贫基石
下一篇:养好猪牛羊 脱贫有希望 ——松滋市卸甲坪乡彭家沟村贫困户郑兴兵脱贫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