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石首市桃花山镇:“三大产业”奠定产业扶贫基石

发布时间:2019-12-1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石首市桃花山镇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坚持发展优质林果、生态养殖和休闲旅游三大扶贫主导产业,依托新型市场主体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去年该镇新增石华堰、古井口、白洋林3个村脱贫出列,全镇199户519人实现脱贫。

壮大优质林果业。该镇实施“林果业振兴计划”,采用“上山下田”、“土地置换”等办法,通过以奖代补等措施,先后投入资金约1000万元,新发展桃树基地3000亩,皱皮柑基地3000亩,油茶基地1000亩。白洋林、鹿角头村皱皮柑、石华堰村中药材、古井口、青竹沟村油茶等5个重点村林果业扶贫基地全部建成,累计占地近1000亩,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家乡美桃林、平源皱皮柑、继明双孢菇等专业合作社作用,吸纳贫困户入社参与劳动,实现多方增加收益,入社贫困户年均增收达7000多元。 

发展休闲旅游业。该镇采取“退渔还湖”、“封山育林”、“整村搬迁”等护水养山措施,让秀美的自然风光吸引游客前来旅游观光。通过建设“观光采摘园”、三菱湖国家湿地公园和转山十八景,让特色现代农业成为休闲旅游新的亮点。大力推广“景区依托型”、“民俗文化型”、“农耕体验型”等特色农家乐模式,发展全域性农家乐,打造特色亮点品牌,目前全镇现有农家乐150余家,2017年新增农家乐15家。

培育生态养殖业。该镇立足土鸡散养、稻虾连作特色,鼓励贫困户参与种养,实行产业奖补,激发造血功能。依托“凤来”和“绿凤”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其在各村设立的养殖点,发挥扶贫小额信贷作用,采取入社和贷款分红增收。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帮扶下,合作社已同古井口、白洋林、青竹沟等8个村签订帮扶协议,为有劳动力贫困户提供鸡苗、养殖技术、销售管理等全方位服务,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行寄养代销,按照获利比例分红。

凤来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带领当地群众脱贫,主动修改合作社章程,对接无劳动力贫困户代养土鸡,实行兜底销售,年底分红。目前该社现有入社贫困户20户,代养土鸡5000只,户均年底可收益4500元。

由鹿角头村党支部书记刘明汉领办的天天米业是以种植、加工、销售生态稻米为主的农业企业,该公司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入股实行股利分红、鼓励贫困户参与农田耕种产生劳务收入,据估算,工资+股利的双重收入,每年可为该村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上一篇:荆州职院:领导现场调研 压实工作责任
下一篇:“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 ——公安县杨家厂镇荆和村贫困户倪体春脱贫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