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退伍军人自掏腰包建路灯点亮村湾

发布时间:2019-12-1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李荣发在村里建起路灯

□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吉晴 通讯员 邱舒

“当了两年兵,国家培养了我,为人民服务已经深入到骨子里,为家乡的亲人们做事,能做多少是多少。”昨日,今年37岁的李荣发由衷地说。这位来自黄陂的退伍军人在事业有成之后,没有忘记从小生长的谌家田村,为村民们点亮了一条回家路。

退伍军人回乡创业

外表朴实的李荣发目前拥有10家店面,算得上事业有成。“2003年退伍后我就想着要自食其力,打工一年后就前往深圳创业。”李荣发回忆,由于当时太年轻又不懂行,在深圳开了两年公司就亏损倒闭了。那时,父亲身体不好,他考虑再三决定回到黄陂老家,从父亲手上接下蔡店街一间5平方米的打印店。由于脑袋灵活又肯干,李荣发依靠农村信用合作社的贷款,一年时间开了四家店。

原以为幸福生活就此开始,没想到李荣发的父亲2014年查出癌症,为了给父亲治病,李荣发借了30多万元,“能借钱的地方我都借了,不仅外债还不了,银行的贷款也没钱还。”李荣发准备将自住的一间房子卖掉还债,经营的店面仅剩下打印店,“为了还债,我没日没夜地接业务,不仅如此,我还将眼光放在了广告业。”当时蔡店街上从事广告的店面仅此一家,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李荣发也赚到了第一桶金。

如今这位退伍军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我当过兵,有着军人那股子执拗,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小康生活近在眼前。”李荣发目前拥有10家店面,业务涉及广告、餐饮等方面。

自掏腰包建起路灯

2016年,李荣发接到老家一通电话,谌家田村的长辈李正敏告诉他,村里准备筹款拓宽道路。

“我还记得小时候那条黄土路又窄又破,一到下雨就走一脚泥巴。”李荣发马上捐了3000元钱。后来他回到村里,发现天黑了就看不见路。于是,李荣发决定自掏腰包建路灯。为了扩展道路建路灯,他主动将老宅的猪圈和厕所配套房拆掉,“只要方便了村民,我吃点亏不要紧。”有了他做表率,村民纷纷拆掉挡道的设施。

800米的出行道路上,35盏太阳能路灯亮了起来,但李荣发仍不满意,“我发现村里的配套照明设施十分老旧,基本上不亮。”原来,在谌家田村的村广场、村内池塘以及家家户户门口的照明灯设施都老化了。李荣发继续掏钱买电线、灯泡,不仅如此,村内照明的电表直接接到李荣发老宅,“既然为村民办事,就要办到底,除了2万多元施工和材料费,村里的照明用电一年3000元的费用也是我包了。”

经常帮助贫困学生

和别的店不一样,李荣发的店里招了很多暑期工。“我就爱招暑期工,还爱给高工资。”李荣发告诉记者,“暑期工中不少学生都来自贫困家庭,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赚学费。结算工资时我都会多给3000元,因为我知道他们不容易。”

2018年,李荣发经营的餐馆来了一名暑期工。这名学生父亲早逝,母亲改嫁他人,她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我当时就打定了主意要帮她。”李荣发常常让她接触管理工作,和她交流读书的重要性,最后在结算工资时还多给了5000元。截止到目前,有近10位暑期工接受过李荣发的帮助。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做事情就要无愧于心,不求回报。”李荣发告诉记者,他将忠于自己的内心,为更多的人办实事。

上一篇:蔡甸“豆丝大王”创下全国第一
下一篇:改革赋能 乡村变美——探寻乡村振兴的“武汉密码”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