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蔡甸“豆丝大王”创下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19-12-1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夏长兴展示自己的即食豆丝产品 

长江日报记者张勇军 摄

又是一年冬季,武汉人喜爱的豆丝上市了。餐厅里,或炒或煮的豆丝成了食客们必点的主食之一。

近日,蔡甸区玉贤街玉笋村万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夏长兴,向长江日报记者展示了他刚刚研发的最新产品——“枯炒豆丝”。这是一款即食产品。

2010年,夏长兴下岗后创业失败。次年,他回老家玉笋村琢磨起“豆丝生意”。仅具有高中文化程度的他将这一传统手工农特产品实现工业化生产,年产量高达300万公斤。各款产品遍布武汉各大商超,还卖到了北京、上海,年产值达2000余万元。夏长兴因此被当地人称为“豆丝大王”。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熊汉国称,将手工豆丝实现工业化生产,夏长兴是全国“第一人”。

“琢磨”豆丝工业化生产亏到哭

12月10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走进万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这是一家面积近千平方米的工厂,坐落于玉笋村深处,静谧而整洁。

2011年,经历了下岗创业失败的夏长兴,回到老家玉笋村。“我发现传统豆丝很受欢迎,但大型餐饮店极少,消费者只能从摊贩手上买一点”。

看准了豆丝的商机,夏长兴将村里的闲置小学租了下来,搭起灶台,请来10名村民每天手工做豆丝。

传统豆丝由大豆、绿豆、大米混合浸泡打浆,然后通过人工在大铁锅里摊成薄薄的大饼,再切丝晾晒。

“这是最传统的做法,一天只能产300公斤豆丝。”夏长兴说,“当时的价格只有5.6元/公斤。由于是人工操作,不仅产量低,而且质量不稳定。当时一年销售收入才60万元,利润还不够支付工钱。”

“我的豆丝推向武汉市各大菜场,确实比较受欢迎”。夏长兴一直在思考,如何实现工业化生产,提高豆丝生产效率和质量,降低生产成本。这是创业成败的关键。

然而,夏长兴找遍全国,都没买到豆丝加工设备。于是,他找到了华中农业大学和武汉市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决定在专家指导下进行研发。

“卖了房,还借了一部分钱,我投资800多万元,研发出一套豆丝生产设备”。2015年10月,夏长兴将首批5000公斤豆丝拖到了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让他没想到的是,由于生产环节不到位,口感不好,这批豆丝被退了回来。

当夏长兴将这批豆丝拖到饲料厂处理时,他和妻子都流下了伤心的眼泪。家人开始反对他继续创业:“你再干下去,连基本生活保障都没有了。”

产值逾千万元不忘带乡亲致富

夏长兴天生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

他和专家展开了500余次试验,反复琢磨原料浸泡、清洗、磨浆、成形、烘干等环节,最终形成了豆丝的生产标准。“全机械化生产每天可产5000公斤豆丝,而且口感不错,超过了手工豆丝”。2017年,夏长兴拿到了豆丝生产专利。

为了让自己的豆丝更具蔡甸特色、口味更丰富,夏长兴又研发出了黄豆豆丝、绿豆豆丝、荞麦豆丝,并在每一种豆丝里添加蔡甸莲藕。“使用这种配方的豆丝更绵软、更筋道”。2017年产量达250万公斤、产值达1200多万元,夏长兴的豆丝产量和产值年年递增。

2018年,武汉大型商超武商量贩的采购人员,在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无意中发现了夏长兴的豆丝产品,主动联系万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将其金碾王牌豆丝引入武商量贩。夏长兴说:“他们认可我的豆丝,觉得品质稳定,产量也有保障。”此后,中百仓储、盒马鲜生的采购负责人也找上门引进其豆丝。此外,夏长兴还开通了淘宝、京东网店,每年线上销售额达到50万元。

据悉,蔡甸万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豆丝已卖到北京、上海,预计今年产值2000万元。今年,夏长兴还将他的豆丝带到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

致富后的夏长兴不忘家乡父老。玉笋村党支部书记刘三洲说,夏长兴的豆丝厂除了收购附近农民的大豆、绿豆、大米等农产品,还直接带动35名村民就业,对玉笋村的发展发挥了较为重要的作用。58岁村民刘玉珍说:“我跟着夏长兴打工七八年,年收入3万多元。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我还帮儿子在蔡甸城关买了房。”

长江日报记者张勇军 汪峥 通讯员曾强艳

上一篇:安陆大坝村反季蔬菜俏销
下一篇:退伍军人自掏腰包建路灯点亮村湾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