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安陆大坝村反季蔬菜俏销

发布时间:2019-12-1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通讯员 张成旭 王雪婷

12月1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第二次来到安陆市巡店镇大坝村。

今年1月,记者第一次来这里时,15座蔬菜种植大棚刚刚建好,首批种植的西红柿还是青果。临别之际,时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秦辉跟记者约定:“年底再来,保证一片红火。”

再次走进大坝村的蔬菜大棚,西红柿、黄瓜等反季节蔬菜长势喜人,吸引众多菜贩和餐饮企业前来购买。村民王杰林说:“昨天从这里进了60多斤黄瓜,很快就卖完了,今天想再多进一点。这个菜蛮新鲜,关键是没打过农药。”

大坝村共有257户1080人,耕地面积仅有398亩,人均不足4分。青壮年劳力纷纷外出务工,留守的老人无力耕种。

2018年初,当新一届工作队进驻大坝村时,有些贫困户不愿接受帮扶。一位贫困户曾对工作队员说,每月能领到几百元的低保和多项政策性补贴,饿不死就行了。

工作队决定从“荒田”做文章。2018年5月,湖北安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选址大坝村,建设科技大棚蔬菜基地。通过对土壤、气候和环境的数据分析,这里适合种植各类蔬菜。公司执行经理董爱军介绍,项目总投资400万元,其中工作队出资10万元、安陆市政府出资50万元,作为村集体投资入股,每年按12%的比例保底分红7.2万元。

历经一年多探索与完善,安盛公司确定了“反季节蔬菜种植为主、应季蔬菜为辅,夹种特色蔬菜”的种植模式。反季节蔬菜对温度、湿度的要求比较严格,安盛公司引进智能化控制卷膜、水肥一体机、自动喷药机等电机设备,自动调节温室大棚内的环境指标及土壤墒情,大大提高大棚蔬菜产量,2019年产出各类蔬菜70余万斤。董爱军说:“现在我们已与武汉的几个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学校达成协议,销售不成问题。”

安盛公司还拓展“线上+线下”双销售渠道模式,免费为当地的村民提供平台。蔬菜基地流转当地村民70亩土地,优先吸收当地贫困户就业,村民不仅可获土地流转费,长期就业每月还有3000多元工资。

上一篇:大山里的扶贫局长
下一篇:蔡甸“豆丝大王”创下全国第一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