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记公安县南平镇郑东村驻村工作队长章德生

发布时间:2019-12-1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扶贫网消息:在公安县南平镇郑东村有一名老少皆知的驻村工作队长,他就是南平镇人社中心干部章德生,在驻村的三年多时间里,他扎根基层,为村级发展谋良策、为贫困户脱贫谋出路、为群众幸福谋利益。

郑东村是南平镇人口大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0户、312人。驻村后,他与村两委班子分成3个工作专班,采取组组到、户户落的方式,详细了解22个村民小组,1065户农户的基本情况。并将120户贫困户的脱贫需求详实记载到工作日志上,逐项逐条进行归纳整理,找准贫困原因,制订脱贫规划。

发展产业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根本,是脱贫致富的关键。为此,章德生千方百计引进成功人士来村发展产业,2016年以来先后成立了盛丰家庭农场、小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双龙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小跳蛙养殖专业合作社、辉灿土地股份合作社。全村农户入股土地面积2500多亩,获得土地收益200多万元,形成了虾稻共作1500亩,果蔬药材900亩,小跳蛙养殖100亩三大主导产业,引领带动农户增收75万元,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优先安排有劳动力贫困人口到合作社务工,目前合作社共带动46户贫困户,户平年增收近万元。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章德生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这句话。驻村后,他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利用农业综合开发和土地平整项目的契机,完善村基础设施建设。共硬化公路10公里,铺碎石路8公里,硬化沟渠1500米,建涵闸7处,二级电排3座,提水泵站6座,垃圾回收清

运站1座,沟渠绿化8000株,极大地改善了村里的生产生活条件。        

章德生将自己的全部耐心和细心都倾注到了贫困群众身上,用汗水和泪水滋润着贫困群众的心田。他针对每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和村两委一道研究脱贫致富对策。9组贫困户邱赵宏、鲁炳菊一家就在章德生的帮扶下顺利脱贫。在一次走访中,章德生发现夫妻两人由于身体残疾,种田缺技术,十年九欠收,但夫妻俩都是勤快人,从不怨天尤人,于是章德生便安排他俩从事村里的垃圾清运工作,每年工资近2万元。他充分利用自己原单位人社部门的优势,多次组织贫困户参与就业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在章德生的带动引领下,郑东村共脱贫141户、365人,存量贫困人口16户、20人,综合贫困发生率由当初的7.4%下降到0.4%,减少7个百分点。村集体经济收入由零变为2019年底的15万元,村“两委”找到了发展的方向,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从干扶贫工作至今1000余个日夜,章德生说他最愧对的是自己的妻子。周一到周五脱产驻村,周末又时常加班无法回家,家里家外全靠妻子一个人,连妻子生病住院都无法照顾。“家事国事,扶贫是天大的事”,面对妻子的抱怨,章德生总是这样回答。没有惊天动地,只有默默奉献,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章德生一步一个脚印,践行了自己作为一名扶贫干部的使命。

图为章德生(左一)正在走访贫困户。

上一篇:命运不是“辘轳”——石首市小河口村贫困户陈文中脱贫记
下一篇:松滋市邓家铺村:柑橘产业户均增收2万元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