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命运不是“辘轳”——石首市小河口村贫困户陈文中脱贫记

发布时间:2019-12-1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扶贫网消息:陈文中是石首市小河口镇小河口村2组村民,2014年5月建档立卡纳入贫困户,其家庭致贫原因是缺技术、缺劳力。陈文中家中一共三口人,儿子患先天性心脏病,老婆头脑迟钝,劳动力很差,家庭收入全靠陈文中一个人种地所得,生活难以维持,但是这个老实而质朴的农民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强的意志撑起了全家的希望。

陈文中为人勤劳厚实,他经常对驻村工作队和帮扶人讲:成为贫困户并不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他利用空余时间打零工增加收入,希望早日脱贫。2017年经乡邻们介绍,他去了东莞一个建筑工地打零工,因为文化低,又不懂技术的他只能做一些杂事,搅拌水泥,工种又脏又累,开机器、添沙、倒灰、加水、推车,一会儿也不敢停,稍有耽误,大工师傅就会呼唤训斥,一天下来累得他腰酸背痛,浑身都是水泥沙子。即便工作很辛苦,陈文中依然坚持每天按时到工地,从不缺工,邻里们看到他干活每天都这样卖力,便问道:“你这样拼命干,身体吃的消吗?”他笑着回答:“现在我应该多吃苦,多挣钱,少给国家添些负担。”

在帮扶责任人的引导下,2018年初,陈文中回到家承包了邻村一块面积有十多亩的水田养殖龙虾,他白天在地里忙活,晚上向师傅求教养殖龙虾的方法,一边学一边做,第一年下来,年底结账时,他高兴的告知乡亲们说:“今年我自己养龙虾收入要比在外打工强许多呀!”

陈文中是家庭经济收入的唯一来源,,他连睡觉时都在考虑如何赚钱。他每天都是早起晚睡,他利用家住在小河口街道附近的地理优势,唤鳝鱼,钓鱼虾,捉螃蟹,先天淡黑放秏子,第二天凌晨收鱼虾,赶早上市卖好价,每月下来总能赚上千来元。他高兴地向家人们说:“感谢党的政策好,幸福生活等不来,要不来,只有勤劳带来生活美。”

2017年陈文中家庭人均收入超过了4200元,他靠着自己的努力和勤劳的双手,靠着村干部和帮扶人的帮扶,达到了脱贫标准,经过市、镇扶贫办验收,已脱贫。目前,他的家庭人均收入超过5000元,实现了稳定脱贫的目标!

上一篇:荆州市市长崔永辉督办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抓好问题整改 提高脱贫攻坚质量
下一篇:记公安县南平镇郑东村驻村工作队长章德生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