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母女档”接力创业18载 让富硒“土货”走出大山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通讯员 潘荷花

18年前,建始县下岗女工刘芳玲为谋生活,在路边支起泡菜摊,叫响“芳玲熟食”口碑。

18年后,她的女儿吴苑放弃公务员工作,传承创新技艺,把高山富硒泡萝卜推向全国,年销售额达千万。

这对“母女档”的创业故事,在省总工会第二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中,受到众多评委的青睐,夺得最受欢迎创业组项目奖。

土家母女“泡”出酸甜财富

上世纪90年代,刘芳玲从建始县食品公司下岗后,卖起自制酱菜。因口感好,她腌制的酱萝卜十分畅销,迅速打开市场。

客源稳定后,她开始琢磨产品,从酱萝卜到腊肉,从生鲜到熟食,刘芳玲的生意越来越好,门店越开越多,并相继推出“芳玲熟食”“食达好”等品牌。

“作为第一代创业者,误打误撞的成功其实很幸运。”刘芳玲说,十几年来店里积累了一批忠实客户,他们对自家口味很依赖,这样的现状让她很知足。

可是,女儿吴苑不这么觉得,她想让本地特色品牌走出大山。

两年前,吴苑顶着压力辞掉公务员工作,成为食达好农产品工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这位精干的“80后”土家族姑娘,打破了母亲常年经营本地市场的事业格局,专注“富硒”土特色,通过电商平台,将建始土腊肉、土香肠、土鸡蛋、土蜂蜜销往全国,每年销售金额超千万。

不仅如此,为了让消费者吃得健康,她将“如何脱盐保脆,降低亚硝酸盐”作为研究主题,依托华农食科院的先进技术,开展高山富硒萝卜深加工关键技术攻关研究。

“萝卜本身亚硝酸盐等物质含量低,符合大众健康饮食需求。”吴苑介绍,泡萝卜用轻盐发酵,柠檬、小米椒等自然香料提味,兼顾了口感和健康。

2017年底,这款酱萝卜上市后,赢得广泛好评。此外,富硒土家泡菜系列产品的制作方法获得多项发明专利。

“除了品质,还有创意做支撑。”吴苑指着产品包装上Q版漫画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这漫画的寓意是母女两代创业的传承、创新和再出发。

产业扶贫,把农户产品变商品

恩施得天独厚的环境和气候,使得当地全年有8个月可供应新鲜的高山萝卜。

“让富硒土货出山,带动老百姓一起脱贫致富。”吴苑说,从2016年开始,公司与农户签订合同,为农户免费提供萝卜种子、化肥以及免费技术指导,同时承诺以高于市场价统一收购,保障农户受益。通过“超市+微基地”的产业扶贫模式,以户为单位,以农户土地为基础,为超市建微型生鲜蔬菜基地,充分利用当地的土地和闲散劳力资源,解决贫困村的产业问题。

“家里10亩田可收5万斤萝卜,能卖2万多块钱。”建始县业州镇田家坪村村民陈政玲告诉记者,以前她靠喂猪、种田,只能勉强糊口,种植萝卜成为微型蔬菜基地后,她的收入水平有了很大改善。

“市场收购价在四毛到五毛之间,我们略高于市场价,基本收购价在五毛钱左右。”吴苑说,截至目前,公司已与建始县重点贫困村鸡公岭村、非重点贫困村刘家坪村、二龙湾村等300多家农户签订协议,全年收购微基地农产品金额超过1200万元,带动70户贫困户脱贫,走出了一条以销促产、以产促销的企业助力精准扶贫模式。

“希望这种模式能向全县其他乡镇贫困村进行推广和覆盖,让农户产品变成商品。”对于未来,吴苑信心满满。

上一篇:“小药片” 拽住滑向贫困的脚步 ——仙桃探索慢性病居民免费用药制度化
下一篇:竹山县得胜镇推进镇域产业聚集 实现贫困农户持续增收致富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