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竹山县得胜镇推进镇域产业聚集 实现贫困农户持续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竹山县得胜镇生态茶园。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何程)神奇的女娲补天圣地,古老的庸国都城,天国宝石绿松石,醇香悠扬高香茶……12月18日,“竹山24小时”微视频在十堰发布、抖音、快手等平台上线,很快成了热搜。在短短两分钟的视频里,竹山县得胜镇的高香绿茶频亮相,让人对这片仙山好茶充满向往!

竹山县得胜镇地处秦巴腹地,土地贫瘠、基础薄弱。自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得胜镇以“创新、驱动、发展”为理念,以“盘活、增收、致富”为目标,谋划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深化产品类型,坚定不移推动“茶叶名镇”建设,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得胜镇茶园胜景亮相竹山24小时视频。通讯员 供图

转变思想谋划发展 誓将荒山变茶园

“传统农业根深蒂固,农民的思想还停留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依靠种植玉米、小麦、水稻等,仅仅自给自足,不仅浪费人力,而且也没有增加收入……”该镇党委书记曾诗军说道。

为了扭转老百姓们的传统思想,该镇动员镇、村干部到老百姓的家中算了一笔明白账,最终算下来,每亩地用来种植茶叶要比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多收入上千元。就这样一户一户做工作,老百姓从最初的不接受,变成了主动要求:“来挖我家的地,我要全部种上茶叶。”老百姓的思想通了,纷纷腾出自家的土地,连以前撂荒的土地也种上了茶叶。

竹山县得胜镇星梦红茶晒青亮相视频。通讯员 供图

撸起袖子鼓足干劲 万亩茶园遍山乡

得胜镇全镇党员干部,撸起袖子,鼓足干劲,全力推进万亩茶园建设,朝着把得胜打造成为鄂西北“茶叶名镇”而不断努力着。

截止目前,全镇茶园总面积达3.8万亩(其中成林茶园2.6万亩、幼龄茶园1.2万亩),2354户贫困户拥有9079.12亩茶园,除政策兜底户外贫困户茶园覆盖率达70.43%。2019年组织各村及能人大户新建中型标准化加工车间5个、改扩建小型标准化加工车间8个。巡回开展茶园春季管护技术培训30余次,实现11878亩幼龄茶园管护全覆盖。

得胜镇名茶多得益于高山圣水及独特的气候资源。通讯员 供图

培植龙头增强动能 产业发展后劲足

得胜镇党委政府秉持“建基地、搭链条、培龙头、助增收”的思路,积极构建合作“联盟”,着力打造产业“航母”,集单个力量为稳定强大的合力,推进镇域产业聚集,实现茶叶产业提质增效、贫困农户持续增收致富。

发展品牌效应,积极培育茶叶品牌,目前,全镇在册茶叶专业合作社50家,茶叶加工车间和加工作坊59个,培植了星梦、竺山红、圣水村等茶叶龙头企业,培育出“十星红”、“秦岭源”、“飞云山”等优质茶叶商标37枚。2018年全镇年产各类干茶400多吨,实现产值2亿元,形成了种产销完整产业链条,凝聚了产业发展强大合力。

上一篇:“母女档”接力创业18载 让富硒“土货”走出大山
下一篇:保康县乡镇卫生院扎实推进健康扶贫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