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蔡甸以有效治理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花博汇花海

永安街炉房村新貌

消泗油菜花海

星光村春节舞龙灯民俗文化活动

蔡甸素有“知音故里”之称,高山流水的故事就出自于此。近年来,武汉市蔡甸区大力推进农业农村改革,以创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试点区为抓手,以嵩阳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重点,实现有效治理,推进乡村振兴。

生态美村,擦亮乡村治理的底色

“知音故里、莲花水乡”,生态——是蔡甸最具魅力、最富竞争力、最宝贵的财富和最重要的品牌。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生态环境部评选国家生态区的“升级版”,从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制度、生态文化等六个方面设置了30多项建设指标,标准更多也更严格。早在2013年,蔡甸区被生态环境部列入第六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成为我省首批,武汉市首家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试点单位。

蔡甸区深入推进第六批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试点,打造生态宜居的农村环境,为全区乡村治理擦亮生态美的底色,全面推进生态振兴。2017年,蔡甸区成为武汉市首个省级生态区。

蔡甸区委区政府确立全区国土空间主体功能区开发等级,将乡村集中的中西部地区划为限制和禁止开发区域,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坚持把节能环保作为招商引资的“第一标准”,严控高能耗、高污染项目入驻。近年来,对27个不符合环保规定的建设项目予以否决,把25家重金属污染、化工类企业拒之门外,涉及投资近10亿元。

大力推进嵩阳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按照特色示范、产业带动、一般整治、搬迁撤并四种类型,稳步推进62个省级、44个市级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

花博汇所在的蔡甸天星村,从昔日的少人问津的小村庄,成了如今的“景绿网红特色小镇”,市民下乡游玩的时髦“网红打卡地”。即便不是节假日,前来游玩的市民也络绎不绝。

发展强村,夯实乡村治理的经济基础

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增加农民收入,提升村集体自我发展、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乡村治理底气,推动农村产业兴旺、生活富裕。

蔡甸区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行动,建立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引导资金,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全区288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达到或超过10万元。

全面推进“三乡工程” 拓面提质。近三年来,吸引市民下乡2309人,租赁空闲农房2560套,年租金3250万元;感召能人回乡98人,带回资金6.5亿元,实施项目72个;引进企业兴乡66家。全省“三乡工程样板”花博汇项目2017年10月投入运营以来,国内外游客达200万人次,吸引市民、回乡能人及“网红”、大学生200余人进驻创业,带动周边500余农民就近就业创业。

积极创建省级旅游强区,深度挖掘知音文化底蕴,全面整合旅游资源,努力培育旅游业态,打造了后官湖湿地公园、万亩油菜花海、九真山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旅游品牌。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本依托,该区积极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提质增效,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围绕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蔡甸全区莲藕、藜蒿、西甜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规模达 35万亩,优质水产品养殖面积达 24 万亩。2018 年蔡甸区农产品加工产值达150.8 亿元。

同时,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蔡甸区区级“互联网+ 农业”指挥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区农村电商交易额达2 亿元。

党建引领,创新乡村治理模式

蔡甸区始终强化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建强村级党组织班子摆在首位,为乡村治理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引领乡村组织振兴。

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蔡甸区深化“红色头雁行动”,以换届为契机,推进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和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组织负责人,推进农村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帮扶机制,对每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加强跟踪管理,确保整顿到位。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施党员先锋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健全农村网格化管理,打通农村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通道。

按照产业相关、区域相邻、乡情相近原则,设立若干个区域综合党委,实行联村治理。奓山街成立星光片区党委,以星光村为核心,对红焰、新安堡、丘林、三红等4个村实行组织联建、队伍联管、活动联谊、发展联动。

2018年,星光片区实现总产值36亿元,集体经济收入过亿元,5000多村民走上联村共富之路。星光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湖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全区21个农民新社区探索城市社区治理经验,更好为新时期新农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大集南湖社区通过建立“一二三四”网格化管理服务新模式,形成全面覆盖、分级管理、层层履责、网格到底、责任到人的网格运行机制,构建“社区党组织牵头、居委会负责、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的社区管理服务新格局。

拓展“景中村”治理模式。对位于旅游景区内的村,完善“公司+集体+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三方利益共享、生态共建、村湾共治。永安街炉房村成立旅游协会和果蔬合作社,抓住九真山创建5A景区的机遇,整治村湾环境,改造民居民宿,组织村民搭车吃上“旅游饭”。

坚持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充分尊重农民、依靠农民、组织农民,积极引导农民发挥主体作用,激发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深入推进文明乡风建设。

上一篇:鼓励贫困村民劳动致富 助推脱贫攻坚质量提升
下一篇:武汉体育学院:守初心 担使命 凝聚脱贫攻坚的武体力量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