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襄州区发改局: 扶贫攻坚解难题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襄州区黄龙镇向湾村地处襄州最东南端,素有“一脚踏三县,鸡鸣三县闻”之称。该村交通闭塞、水资源匮乏、产业单一,共有6个小组、358户村民。2014年,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0户,贫困发生率30.7%。

作为向湾村包保单位,襄州区发改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结合实际,精准施策,协同村“两委”班子带领全村群众顺利脱贫致富。

从坎坷泥泞到四方通达

“道路烂,进出难”,曾是困扰向湾群众的第一道难题。

2016年以前,向湾村与外界连接的公路年久失修,“坐车如坐船,进出一路颠”,村民外出难、农资运进难、粮食卖出难。拥有一条宽阔、平坦的道路成了大家的心愿。

2015年,区发改局筹集资金39万元,解决了四组通组公路1.5公里的硬化问题。2018年,又争取资金500万元,新修建了长9.5公里、宽5米的通村公路,该公路于当年11月12日正式通车。同年,该区还帮助该村争取移民交通资金75万元,为一组、二组新修建宽3.5米、总长1.9公里的通组公路。今年,该区又争取专项资金37.5万元,为四组新修长1.5公里、宽3.5米的通组公路。

交通条件的改善,改变了乡村面貌,增添了发展活力。现如今一到收获时节,大量收购车辆直接开到田间地头果园边,农产品实现了及时采收、就地销售。

从取用困难到安全方便

“用水难、吃水难”,曾是困扰向湾群众的第二道难题。

2016年以前,向湾村不仅农作物灌溉缺水,就连人畜生活也严重缺水。为此,区发改局先后争取10万元资金用于该村大机井钻探与小型水厂建设,争取3万元用于水厂日常维护与管理,全村村民的饮用水缺乏问题得到解决。不仅如此,区发改局还统筹全区安全饮水项目资金,会同区水利局将管道铺设至各个村民小组每位农户家中,实现“有水用”到“水好用”。

从薄弱短缺到配套齐全

“看病难、办事难”,曾是困扰向湾群众的第三道难题。

此前,向湾村集体经济薄弱,除去必要开支,根本无法实施公益性项目的建设。群众的文体活动场地和设施一片空白,村民生病要到十多公里以外的村庄就诊。

区发改局党组经实地调研后,先从办公经费中拿出10万元,并发动企业赞助8万元,对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了改扩建,紧接着争取9万元新建村卫生室……2017年至2018年,又连续两年为向湾村争取“绿色幸福村”项目资金共160万元,用于村内道路景观绿化、亮化、景点打造等。同时,该局还通过协调为该村建设了乡村大舞台、灯光篮球场、健身活动场。

从靠天吃饭到产业兴旺

“靠天收,少产业”,曾是困扰向湾群众的第四道难题。

种植水稻、小麦曾是向湾村的主导产业,每亩地每年纯收入最多也就1000元。

为帮助向湾摆脱模式单一、靠天收的发展困境,区发改局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引导群众发展冬桃、晚秋黄梨种植及牛羊养殖等特色产业。

村民高兵一家2014年建档立卡登记时年均收入只有2600元。区发改局为其免费协调50棵冬桃树苗,并指导其种植与养护。现在,仅凭种植冬桃一项收入,高兵一家年收入可达到5.5万元。高兵一家2015年成功脱贫。

现如今,特色种植已成为向湾村脱贫致富的一大支柱产业。据统计,全村种植规模冬桃已达2100亩、晚秋黄梨已达400亩、园林苗木300亩。养殖业也初具规模,现全村共养殖肉牛150头、羊300只、猪800头、鸡18000只。依托养殖业,该村还发展起农家乐6家,帮助25名贫困群众实现了就业、增收与脱贫。

如今的向湾,已成功实现了由省级贫困村向“绿色幸福村”的华丽转变。

上一篇:两峪乡双堰湾:做好“稳得住能致富”的民生答卷
下一篇:南漳县洪河村:种下春天树,推开幸福门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