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南漳县洪河村:种下春天树,推开幸福门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12月12日,天清气朗,南漳县城关镇洪河村里,一排排新栽种的香椿树随风摇曳,村民们正在其间忙碌着……见市委外办的党员干部到访,村民们热情地上前打招呼,他们说:“运来的30000棵香椿苗,现在只剩下300多棵没有种了,估计再过一两天,就能全部种完。”

在当地,香椿树又叫春天树,今年,它被确定为洪河村的主导产业。“看见村民们对‘种春天’有这样的热情,我们也很高兴。相信,这春天树一定可以帮助这个小山村推开幸福的大门。”市委外办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们纷纷说道。

洪河村分布于一条狭长的山谷中,于2010年后先后发展过花椒、核桃产业,但因当地特殊气候、土壤条件的限制,全部失败了。当2015年末接手洪河村的扶贫工作时,市委外办党员干部明显感觉到村民们发展产业的热情不是太高。

“扶贫,首先要把扶智与扶志做好。有些贫困群众确实对发展产业有顾虑,我们的党员干部除了推心置腹,把思想工作做扎实,别无他途。”市委外办主任雷钧说。

唐富昌老人的儿子是残疾人,家庭生活非常困难,在与市委外办党员干部结成帮扶对子时,他的态度就显得消极。最初,唐富昌老人表示接受建议,养些猪和鸡。工作队很快就把猪苗和鸡苗送来了,但唐富昌老人淡淡地说:“别又像花椒、核桃那样,忙了半天还赔了钱。把这些东西直接卖掉换点钱,还划算些。”吃了闭门羹,工作队员又多次到老人家里,反反复复讲贫政策和市场行情,这才说服唐富昌老人留下了猪苗和鸡苗。

2016年夏天,唐富昌老人早上四点钟给工作队打电话,说养的母猪不下仔,赔了好几千块饲料钱。队员们不敢耽误,立即联系了当地养殖大户和兽医,约定当天上午在唐富昌老人家碰头,最终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当年,唐富昌老人的猪卖了大约一万块,鸡也卖出了好价钱,对于驻村工作队也渐渐报以了信任。“今年,按照市委外办扶贫工作队的建议,我家养了20多头猪,100多只鸡,赚8万多块钱没有问题。前天,我散养的一只公鸡卖了200块……”唐富昌老人说,今年,村里决定发展香椿产业,他没有犹豫,在自己的地里种了1000多棵……

养猪、喂鸡、种药材,在市委外办党员干部的帮助下,洪河村的日子越过越好,于2018年脱贫出列。但村里还没有确定主导产业,这始终是市委外办党员干部牵挂的事情。

“洪河村的壮年人口大部分都外出打工了,为他们选择一个合适的主导产业必须慎之又慎。”雷钧说,“是村里的100多棵百年以上的香椿树给我们带来了启发。”

2018年开始,市委外办扶贫工作队邀请市林科院的专家到洪河村考察,帮助村子选择主导产业,猕猴桃、茶叶等先后因为不符合当地实际被否定……“野生香椿树随处可见,密度远远超过了周边的一些村子,不用做实验,我们都能确定这里的土壤、气候一定是非常适合的。在这里发展香椿产业,可谓得天独厚。”市林科院专家的话让大家心里有了底。其后,市委外办的党员干部们又走进农家听取意见,村民们纷纷表示支持。香椿产业这才被定为主导产业。

2019年秋季,3万棵香椿树苗被运到了洪河村。因为接受过系统的香椿树苗栽植技术培训,入秋以后,阎先念就一直在忙着指导村民。他说:“种春天”是个好主意,管理简单,见效又快,没有棒劳动力的家庭也能种,人们的热情当然就高。

每到春季,野生春天树就能给有心人带来一笔收入。村委会副主任龙德福常年组织村民销售野生香椿,非常了解市场,因此被推选为洪河村香椿专业合作社社长。“今年,我种了3000颗香椿树。以前是小打小闹,公路边摆个摊就把香椿卖了,没想过要做大。现在实现了规模化发展,不仅经济效益好,而且还能推动后续旅游开发。我相信香椿树一定可以帮助洪河村发展得更好。”他说。

“在2020年、2021年,市委外办还将帮助洪河村再种植大约100000棵左右的香椿,建设销售渠道,并做好宣传推介,适当引进一些餐饮、住宿项目,力争把游客吸引过来,能留下在当地消费,为实现农旅融合发展打好基础。”谈起发展香椿产业的思路,雷钧如是说。

离洪河村不远的地方,就是近年来知名度越来越高的“樱桃沟”,每到采摘季节,如织的游客都会让洪河村支部书记费义兴艳羡不已。“现在好了,发展旅游业有希望了。我们可以打造一个‘香椿谷’,吸引游客来采摘春天,品尝春天的味道。”费义兴说。

上一篇:襄州区发改局: 扶贫攻坚解难题
下一篇:安置点变产业基地 年可创产值1500余万元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