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江陵县残联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江陵县残疾人联合会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下足“绣花”功夫,推动江陵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提档升级。

截至2019年11月,江陵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3529人,已脱贫2184人,2019年可实现脱贫1341人。

落实政策保障助脱贫

为全面、彻底落实残疾人各项保障政策。江陵县残联坚持“梅花一周一村开”上门办证活动,联合江陵县扶贫办、卫生健康局在全县集中开展下乡办证活动,通过集中开展下乡办证活动,彻底解决全县残疾人办证遗漏问题。

“你们如果不来的话,我这辈子估计也办不到残疾人证。”秦市乡永和村残疾贫困户吴小香今年79岁高龄,因肢体残疾活动不便,加之年事已高,至今没有办理残疾人证。2019年,江陵县开展的为贫苦户残疾人上门办证活动,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残疾人相关信息资料的采集工作。

2018年,县残联对全县“两项补贴”进行了一次彻底清理,将全县符合政策规定的所有建档立卡残疾人“两项补贴”全部补发到位,从2016年“两补”政策开始执行计起,共补发资金29.4万元。其中,2019年为全县7957名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47.74万元,资助3394名丧失劳动能力贫困残疾人医疗保险74.668万元。积极完成“双百工程”“技术能手”项目申报,2019年22名残疾人得到项目扶持,扶持资金8万元。积极落实“爱满万家”项目,筹资72万元为120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

培育就业创业基地助脱贫

江陵县残疾人就业创业品牌基地位于荆半夏的核心发源地——马家寨乡杨渊村。2017年12月,县残联依托江陵县兴望荆半夏专业合作社,着手创建残疾人就业创业品牌基地。基地吸纳残疾人及其家属为社员,带动其就业创业增收。为加强基地建设,县残联向长江大学购买了荆半夏优良纯系快繁种苗及种植技术,嫁接到合作社带动残疾人及其家属开展荆半夏规范化种植。“我们采取四种合作方式:一是以承包土地入社、分红;二是在合作社务工,取得工资性收益;三是合作社提供种子,统一管理、销售;四是政策性吸纳入社,掌握种植技术,有创业意愿的,基地将给予帮助。”江陵县残疾人就业创业品牌基地负责人乐超表示。

合作社注册资金200万元,流转土地250亩,2019年6月资产总额已达311.85万元,利润达到24.75万元。目前已发展社员120户。其中:直接安置残疾人务工24人(重度残疾人15人),残疾人员工年工资均超过当地最低工资标准1380元,帮扶带动残疾人39户,2019年户均增收1.2万元。“今年在基地的帮扶下,我入股了荆半夏专业合作社,今年保守可以有5万元的收入,这可是我们家的喜事儿,有了这实实在在的收入,我们脱贫奔小康可算是有希望了。”残疾贫困户吴忠文说。

组织就业创业基地助脱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江陵目前共有持证残疾人8147人,他们大多处于弱势地位,家庭生活贫困。为了助力贫困残疾人增收致富,我们以残疾人就业需求为导向,精心组织培训班,提高残疾人就业技能。”县残联理事长程明和说。

通过与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合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购买荆半夏种植技术培训和跟踪管理服务,组织残疾人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增强脱贫能力。2018年,培训2批次85人;2019年,下发《江陵县残疾人联合会关于举办2019年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的通知》,11月23日至25日分3期培训170人。同时,与县扶贫办、县人社局等部门合作,组织残疾人开展电商培训,2018年已培训1批56人次;11月5日,组织37名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属到县内重点企业-荆州市悠进电装有限公司开展就业双选活动,为他们进行电子器件组装技术培训,为推荐残疾人进入企业务工提供服务,真正实现从“输血扶贫”到“造血扶贫”的转变。

沙岗镇九甲湖村残疾贫困户段秉红6岁时因车祸导致脊椎受损,下肢瘫痪。阿里巴巴入驻江陵后,工作组和县残联工作人员安排其参加2017年第二期残疾人电商培训班的机会,走出家门,奔赴荆州参加电商培训。电商培训结业归来,段秉红立即着手购置电脑,反复演练电脑操作程序,设计网页,联系供货商。2017年末,段秉红尝试网上代理销售女装,起步非常艰难,近两个月销售额不到2000元,利润不到400元。但他从未气馁,始终在轮椅上埋头耕耘。2019年,段秉红加倍努力,不断扩宽商品销售类别,巩固并扩大供货源和客户源,除了继续销售女装,还扩展到销售土鸡蛋、沙岗酱、沙岗藕带、沙岗大米等特色商品,终于将电商销售做得风生水起。1-11月线上、线下销售额已突破6.3万元,利润9400余元。“有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对残疾人的热心帮扶,我虽然身残,但依然可以在轮椅上实现电商梦想,同时对自己过上小康生活充满信心”段秉红信心满满的说。

一年来,江陵县残联充分发挥残联部门职能优势,在全县脱贫攻坚战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下一步,县残联将继续培育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落实政策保障。同时,将持续开展“智志双扶”、宣传脱贫典型等活动,全面激发贫困残疾人自主脱贫内生动力,为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残联力量。

上一篇: 压不垮的铁汉子 ——石首市东升镇南河头村贫困户张先艮脱贫记
下一篇:石首市横沟市镇:筑牢贫困群众“安全保障网”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