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公安县埠河镇魏家洲村贫困户雷松柏脱贫记:用一技之长改变贫困命运

发布时间:2019-12-2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雷松柏,现年47岁,公安县埠河镇魏家洲村贫困户。视力一级残疾,配偶郑作红患长期慢性病,属于弱劳动力,20多岁的儿子为了照看父母只能呆在家里,就近打下零工,过去一家人的日子过得非常艰难,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前,雷松柏因为眼有残疾,只能靠亲友接济借款买几头牛散养来勉强度日。2015年,为响应淘汰耕牛的号召,他含泪主动将维持生活的几头耕牛全部卖掉,从此生活变得更加拮据。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为他家想了很多办法。因为夫妇二人身体原因,无法下地劳作,将水田流转给雷创家庭农场,用于虾稻连作,旱田流转给健丰蔬菜合作社,每年可获得4000多元的流转费。

虽有了一定的固定收入,但毕竟有限。穷则思变,雷松柏多次与驻村干部沟通,说出了想做点自己能做的事,通过勤奋劳动改变现状的想法。驻村干部非常赞同他的想法,纷纷托关系找路子、为其寻找适合的工作。

2018年8月,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终于在公安县城寻得一家名为中医理疗诊所,达成协议同意让雷松柏去诊所拜师学习盲人按摩技术。按摩师傅听说他年纪较大,不爱教他技术,但雷松柏始终不愿放弃,诚恳地求教并对师傅讲:“我是一个残疾人,命运如此作弄我只能是个照业(可怜)人,但我不想这样,我想有一项谋生的本领,让自己活的像点样”。

师傅被他的诚心感动了,最终决定倾囊相授。雷松柏勤学苦练,不分白天黑夜,用人体模型,根据老师传授的按摩技巧,不停地练习,腰酸背痛都不肯停歇。顾客来了,他总是对顾客热情周到,温声细语地询问顾客手法重不重,哪些手法需要改进,顾客对他的评价都很高。仅仅三个月,雷松柏就出师了,成为师傅的得意门生,并被师傅留在店里工作,给他一个月1800元的基本工资加提成。因为他按摩技术高,待人又和气,他一个月到手工资达到3000多元。在家休息的时候,雷松柏硬是将村干部和驻村干部接到他家里,欢欣雀跃地让大家感受他的按摩手法。

有了一技之长的雷松柏,现在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他在工作的地方租了房子,将妻子接了过来,方便生活和上班,他的儿子也因此放心外出打工。现在整个家庭都变得样,一家三口精神焕发,最近他儿子还谈了女朋友。

雷松柏一家不等不靠,通过自身努力改变了贫困的命运,一家人生活有滋有味、其乐融融,其事迹也被邻里乡亲所传颂。

上一篇:荆州市人社局:瞄准热点 真帮真扶
下一篇:贫困户成世英:吃苦耐劳不服输 成功脱贫谢党恩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