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从无人问津到价格跳涨 仙桃西兰花上演“大反转”

发布时间:2019-12-2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盛利食品公司工作人员在分拣西兰花。

陈场镇仁合场村西兰花丰收。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陈国力 徐宇 李胜华

寒风瑟瑟,旷野寂廖。行走仙桃田间,却是另一番景象:成片的西兰花,绿油油、望不尽;田埂上,车来人往、南腔北调,汇成丰收的交响曲。

今年,仙桃市种植7.3万亩西兰花,早熟品种已流向市场,平均单产2000斤,“1平方米至少纯赚3元”。秋后播种的中熟品种陆续上市,订单雪片般飞来,行情一天一涨,每斤价格从开秤时的1.8元涨到3.2元。相比去年,一斤才卖两三角,烂在地里无人要,西兰花上演了一出“剧情大反转”。

摆脱“贫贱”的西兰花,究竟是天时、地利,还是人和?

巧打时间差——

从扎堆上市到错峰出行

回想去年,看着地里一颗颗青翠欲滴的西兰花,仙桃陈场镇仁和场村村民胡振华曾一筹莫展。

西兰花随时可能“炸花”,不砍,就烂了;砍了,价格低,本也收不回来。“刚开始,还卖1元,12天后降到7角,然后是6角、5角,最后2角再不卖,拖货的车就走了。”胡振华明知划不来,可还是凌晨三四点就起来采摘,“有人来收,总比烂在地里强。”

于是,胡振华和其他西兰花种植户一样,没能逃脱“丰收悖论”,一年下来,血本无归。

仙桃陈场镇金岭村村支书、姚鲁湖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鲁修雄种了十年西兰花,从未遇过去年的惨境。在他看来,西兰花变成“苦菜花”,首先是老天爷不作美,前期干旱育苗难,中后期又遇暖冬搅局,导致本该“错峰出行”的西兰花扎堆上市,价格压低。加之兄弟省市将稻田改种西兰花,产量过剩,以及整个白花菜、菘花菜行情不妙,结果可想而知。

陈场镇种西兰花由来已久,种了近3万亩,是个成熟的产业。今年春节,鲁修雄挨家挨户做工作,一次次端起酒杯:“亏一回不要紧,来年再翻本。”

俗话说,“逢俏不赶,逢滞不丢”,市场最怕一拥而上产能过剩,过剩之后又一哄而散。一番苦口婆心后,姚鲁湖蔬菜专业合作社算是稳住盘子,签约西兰花种植面积3000亩,与去年持平。

要想逆袭,必须打时间差。合作社东奔西跑,与浙江、山东、福建、河北等蔬菜协会紧密联系,又考察南方和东北市场,弄清西兰花上市档期,排定播种时间表,让市场的“探头”直达田间地头。

7月22日,早熟品种提前整整20天下地播种。“早种早收,我们西兰花上市热销时,江浙一带的西兰花还没成熟。”鲁修能坦言。同时,也与中熟、晚熟品种拉开“时差”,避免“拥堵”。

与鲁修雄一样,九合垸、沔城、郑场、毛嘴等地蔬菜专业合作社都紧盯市场,统筹种收,仙桃西兰花一路卖到上海、江苏、福建等地,甚至卖到国外。

“我的5亩西兰花早就卖完,万把块钱已装进腰包!”胡振华打趣道,“今年收成好,老伴想到云南过年逛花市,我跟她说,再好的花也比不过咱们的西兰花。”

念好技术经——

从坐等天收到滴灌抗旱

去年旱,今年也旱,同样的旱情,为何西兰花却遭遇“冰火两重天”?

“奥秘在这儿!”陈场镇仁合场村村支书张家祥指着田间,“多亏了这些滴灌设施。”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一根根黑色管道如一条条蛟龙,潜伏在一垄垄菜地里。张家祥轻轻打开滴灌枢纽控制阀门,涓涓细流顺着水管滴入田间,悄然滋润着西兰花。

这些滴灌设施还是“水肥一体”。需要浇水时,机器一开,自动浇水;需要施肥时,肥料通过管道随水送到西兰花根部。“水肥比是多少,灌溉量是多少,设备按时给西兰花打营养‘点滴’,再也不用坐等天收、望天发愁了!”张家祥说。

据仙桃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柳德明介绍,去冬今春,市里组织专班到山东寿光等地学习考察、寻策问道。市里拿出3.47亿元资金,建设21.98万亩高标准农田,包括陈场、通海口、九合垸在内的一批万亩西兰花生产基地受益。同时,疏通沟渠,推行节水灌溉,喷灌、滴灌设施一应俱全。

精准施肥,小水勤灌,西兰花有雨不怕涝,逢旱不喊“渴”,“结球”也比往年圆实、矮壮。

西兰花从播种到采摘、储存,全年备受呵护。国庆前夕,市农业农村局头一回在西兰花基地进行“机插”示范。“如果田好栽、杂草不多,一个人干活麻利的话,一天可栽一亩半。机插一天插30亩,成本费还便宜40%。”鲁修雄算起账来,他今年种了230亩西兰花,“年前挣30万元没问题!”

担心西兰花重蹈去年未“遇冷”周转、两三天就打蔫的覆辙,市、镇两级政府新建冷库,积极为合作社、农户通报冷库储存信息,想方设法为种植户延长西兰花销售期、分批上市。

延伸产业链——

从烂在地里到漂洋过海

从着急焦虑到踏实安心,武思平爷俩的2019年,由阴转了晴。

武思平是湖北盛利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一个多月来,他和儿子武江华忙得脚不沾地,每天收购西兰花约15万斤。

在武江华看来,做生意就怕大起大落。去年西兰花价格一路走低,跌到谷底,生意不好做。今年初,心里也没数。“现在好了,农户开心,我们也赚钱。”

从11月上旬开始,盛利食品在九合垸、沔城设了两个收购点,敞开收购西兰花,每天向北京、西安、杭州、广州等地发售5万多斤新鲜西兰花。

作为“国字号”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盛利最拿手的远不止现买现卖。公司建有2万多平方米无菌车间、2万多立方米冷库,主攻冷冻水产品、速冻保鲜果蔬等门类。

“老外就爱吃我们的西兰花。”武江华介绍,为了保证标准化,当西兰花进入加工区分拣包装时,一部分品相较差的就会被刷下来,个头太大或太小、球体不圆、梗上有疤的都不行。挑选下来的“种子选手”,再经过全自动化的清洗、震动沥水、风干、包装等,不仅卖相漂亮,而且能把附加值提上来。

这几天,该企业深加工生产线连轴转,国内订单做不完,海量西兰花源源不断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登上美国、欧盟和“一带一路”国家民众的餐桌。

“菜贱伤农,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仍是当务之急!”仙桃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戴先波说,仙桃当前正加快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建立完善的现代物流体系,打造农产品营销的“高端磁场”,让农民实现丰产又丰收。

上一篇:三措并举助脱贫出列——记石首市发改局驻东升镇陈家铺村工作队
下一篇:荆楚大地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巴东作为”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