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三措并举助脱贫出列——记石首市发改局驻东升镇陈家铺村工作队

发布时间:2019-12-2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陈家铺村是省级重点贫困村,地处东升镇西南,距镇区7公里,全村辖村民小组10个,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210人。石首市发改局驻村工作队自驻村以来,深入走访、调查,根据村实际,制定帮扶措施,村级面貌得到极大改善。      

一是打牢基础助发展。“要想富、先修路”,没有好的交通条件,再好的农产品也产生不了原有的经济价值。工作队将此问题列为陈家铺村脱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方筹措。2018-2019年投资206万元,实施水毁修复工程,疏通了主干渠2000米,硬化沟渠2900米,修复人行桥、机电井桥6处以及渔场险段公路的护坡工程。实施亮化工程,在全村主干路上安装路灯308盏,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二是“牵线搭桥”壮产业。在工作队的帮扶下,成立长隆虾稻连作合作社,将226户约1200亩水田集中流转(其中贫困户45户,农田145亩),引进调关镇养虾能手唐柏春来村投资500万左右,成立长隆虾稻连作合作社,并扶持15户贫困户利用83亩农田开展虾稻连作,免费教他们技术及提供销售渠道,每亩年增收约3500元。

引进葡萄种植能手刘建国在铺庵咀流转土地230亩种植葡萄,投资300万左右成立建丰葡萄合作社,带动23户贫困户进社长期务工;引进南莲湾、佳缘苗木合作社,流转土地150亩,投资240万左右开展苗木种植,聘用贫困户15人务工创收;培养本地科技种植能手夏中复,在掌握种植技术后,流转土地20多亩开展时令水果种植,年创收达5万元,成功脱贫致富。

通过产业扶贫,带动全村59户贫困户增产增收,每年增收约679300元,村集体经济增收175000元。

三是扶志、扶智齐发力。该村四组贫困户夏中复父母早逝,37岁时才成家,婚后生活也是一贫如洗,居住在低矮的土胚房里。发改局工作队和村扶贫专干多次上门动员他刻苦学习种植技术,勤劳致富,帮助他流转土地20多亩,构建大棚种植葡萄、提子等时令水果,每年创收达5万元。由于他表现优秀,村党支部发展他成为中共党员,作为村后备干部培养,成为了该村脱贫典型。

2019年,全村76户210人全部脱贫,成功实现整村出列的脱贫任务。下一步,工作队将继续做实驻村帮扶工作,巩固脱贫成果。

上一篇:湖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
下一篇:从无人问津到价格跳涨 仙桃西兰花上演“大反转”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