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帮扶资金化零为整 各村入股创投公司 建始92个贫困村获百万元分红

发布时间:2019-12-2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畅 通讯员 张媛 包苞

贫困村集体如何实现稳定收入,成为带动百姓脱贫攻坚的火车头?

去年8月,建始县与对口帮扶的杭州市滨江区携手,将帮扶资金“化零为整,各村入股”,成立由专业人士运营的村集体创投平台滨建公司。这只“母鸡”与数个长三角企业紧密合作,孵化出一串生机勃勃的经济实体。隆冬时节,参股的92个贫困村代表喜洋洋地领回110万元首批分红。

一天卖蛋15万枚

12月12日,一辆杭A牌照货柜车缓缓驶入建始县风吹坝村,工作人员将一箱箱富硒土鸡蛋搬上车。20多个小时后,这些新鲜鸡蛋出现在杭州、上海、宁波市民餐桌上。

“日均出货量15万枚。”依山傍水的村子平坝中,一座大型现代化蛋鸡场拔地而起,加上配套的仓库、办公楼、宿舍楼等,总占地面积8000余平方米。负责营运的杭州明康汇公司负责人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作为滨建公司孵化的首个项目,落地非常快,从决策开工到规模化生产,仅用5个多月。”

“喝矿泉水,吃五谷杂粮,土鸡蛋成了爆款。”明康汇是中国500强企业杭州海亮集团旗下的生态农业公司,副总裁李长江介绍,集团旗下的几个学校和70多家社区生鲜超市就卖断了货。前不久华创会上,这些土鸡蛋伴手礼供不应求,每枚2元被抢购一空。

“蛋鸡场的成功,来源于杭州与建始创新扶贫理念。”县扶贫办主任何平说,滨建公司成立后,改变过去向村集体撒胡椒面的做法,将杭州市2200万帮扶资金集中起来办大事,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92个村抱团入股蛋鸡场,借助明康汇公司的技术、品牌、物流与渠道,闯市场就容易多了。

村集体曾举步维艰

“屡败屡战,屡战屡败。”回忆发展产业的经历,三里乡白岩村村支书周金学满腹辛酸。群山环抱,位置偏僻,白岩村是武陵山区腹地的典型村落。周金学在这个重点贫困村担任村支书30年,从青丝到白发,为村里发展呕心沥血。

1992年,村里筹办煤矿,还没出煤就发生事故。村集体有30亩空地,村委会种上漆树,想给村民探条路,好不容易开始收割生漆,却没人收购。改种猕猴桃没多久,一场溃疡病造成毁灭性破坏。

“搞点产业咋就这么难呢?”山青了又黄,年复一年的挫折让周金学欲哭无泪。因为没有集体收入,无钱修路改水,百业凋敝,大部分壮劳力都出山打工。

白岩村并非个例。建始县各个村都曾兴起产业热,享誉武陵山区的景阳鸡、八月瓜等特产曾被寄予厚望,但最后全部以失败告终。

县政府摸底调查,全县集体年收入为零的空壳村143个,占全县的35%;1万元以下的114个,占28%,绝大多数村集体没有造血能力。“大家不懂经营,搞不好怕背上债务。”面向山外的世界,各个村集体的掌门人对发展产业普遍心存畏惧。

扶贫资金折算成贫困村股份

“穿上鞋套,戴好口罩,换上防化服,两边小孔瞬间喷出超声波雾化的消毒气体。”9月18日,前来风吹坝参观蛋鸡场的92个村的村民代表进入鸡舍前要经历4道消毒程序。

德国进口的一体化生产线将喂食和采蛋、包装工序交给电脑来完成,自动控制温度、湿度、光照和换气,保证蛋鸡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明康汇公司在长三角拥有200多个固定大客户,分析员随时紧盯市场跟踪供需行情变化。

2018年初,明康汇公司应滨江区邀请考察建始,有意落户大型生态蛋鸡养殖场,但贫困村无法满足专业配套。洽谈中,建始县与滨江区决定各取一个字,成立滨建公司,将滨江区2200万扶贫资金变成92个贫困村的股份投入到蛋鸡场运营,聘请专业人员统一经营管理,各村集体成为滨建公司的股东,坐享红利。

“这种将集体资产折股量化、确权到村、分红到户的方式,能有效规避经营风险,防止资产流失,让农民能够分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滨江区挂职副县长汪栾表示,一批新孵化的大型反季节食用菌、藤茶、电商中心等优质项目喜人,将通过分红逐年解决各村民生欠账。

“过去扶贫资金投到村里,我们也不会用。”参观后,村民代表大开眼界,坚定了借船出海的决心。眼下,滨建公司已与阿里巴巴、网易严选、云集等10多个大型平台达成合作协议,为建始农产品打开巨大销售市场。

上一篇:“点菜式”培训助力保康脱贫
下一篇:湖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