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恩施市三岔镇 马铃薯变身“致富薯”

发布时间:2019-12-2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通讯员 谢顺 陈棋 伍锡章

秋收冬藏。恩施市三岔镇3万多亩马铃薯今年喜获丰收,产量达到5000多万斤。由于延伸了产业链,再加上东西部扶贫协作,马铃薯日渐变为恩施农民的“致富薯”。

“这些洋芋(马铃薯)上世纪六十年代曾是‘救命薯’,后来又是‘温饱薯’,现在成为‘致富薯’。”三岔镇鸦沐羽村79岁的李明桃老人欣喜地说。一旁的村支书熊绪祥介绍,经过不断的品种改良,地膜栽种技术的普及,再加上中国南方马铃薯研究中心就在三岔镇天池山,提供科技支撑,现在三岔镇马铃薯核心产区亩产都达到4000斤以上。

怎样让马铃薯卖出好价钱?三岔镇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积极引进马铃薯精深加工项目落地。2018年以来,恩施硕品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湖北里仁公司落户三岔镇。恩施硕品公司以马铃薯为原材料提取硒蛋白,加工生产马铃薯硒蛋白粉、马铃薯全粉、马铃薯淀粉、马铃薯营养粉。工厂于今年投产,订购马铃薯200万斤,生产的马铃薯系列产品,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杭州数家经销商主动上门,商谈代理经销。湖北里仁公司以马铃薯全粉为主要添加原材料,生产马铃薯面条,在恩施州硒博会上获得一致好评。精深加工项目落地投产,直接带动马铃薯收购价格的提升,农户出售马铃薯的价格从原来的每斤0.6元提升到今年的0.8元。其中近2000户贫困户种植马铃薯4000多亩,亩均增收500余元。

为提升马铃薯产业知名度和品牌价值,近年来,三岔镇多措并举。

2017年,以三岔马铃薯为检测原薯的“恩施马铃薯”,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该镇连续三年开展“土豆花儿开”文化旅游节活动。今年成为全国马铃薯大会参观现场;同时,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今年已累计向杭州、宁波、苏州、重庆等地销售马铃薯350万斤。杭州华润集团决定在三岔建设恩施马铃薯直供基地500亩,明年春季,三岔马铃薯将出现在杭州华润各大超市。

上一篇:一家三代大学生 姐弟四人扎根西藏 门巴族首位博士生驻村扶贫
下一篇:十堰市茅箭区 “摘帽”之后再攻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