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钱塘春潮涌 帮扶暖山乡 ——东西部扶贫协作杭州市江干区帮扶恩施市屯堡乡纪略

发布时间:2019-12-2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全媒体记者  谢顺  特约记者 徐山棋 通讯员 曹象梅 

精选、打包、装车......12月21日,在深山里的恩施市屯堡乡鸦丘坪村东西部扶贫协作扶贫车间,当地的村民正在忙碌着。“我们山区的绞股蓝、藤茶这些绿色、生态的产品,在沿海地区很受欢迎。这批绞股蓝,将销往浙江、福建沿海一带。”湖北仙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喜介绍。

花枝山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鸦丘坪村藤茶种植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杭州市江干区笕桥街道办事处对口支援恩施市屯堡乡。该乡鸦丘坪村的绿色有机产品与沿海市场“联姻”,深山的绞股蓝、藤茶“嫁”往山外。         

据悉,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按照“恩施所需、杭州所能”原则,该乡先后谋划和实施了10个东西扶贫协作项目,涵盖产业发展项目6个、基础设施4个,总投资达2300余万元,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帮扶资金1100万元,占比47.8%,逐渐形成了两地全方位、多领域、多层次的帮扶模式。

夯实根基打造“最美颜值”

“有了这座人行天桥,我们上学就更加安全了!”12月20日,恩施市屯堡乡车坝小学的学生走在天桥上说。

在基础设施上,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建设了屯堡乡车坝小学校园安全人行天桥项目,天桥既解决该校“一校两址”存在的安全隐患,更成为了杭恩两地永恒友谊的见证。

道路围绕产业转。据了解,在围绕打造鸦丘坪村、田凤坪村、双龙村功能茶基地及雷竹产业发展带建设的基础上,该乡积极抓好产业路建设,在今年实施的6个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中基础设施类3个,占比50%。江干区、屯堡乡先后实施了屯堡乡产业园道路拓宽建设项目、双龙村产业路建设项目,完成了鸦丘坪村垮岩湾至318十字路产业园道路拓宽并硬化16.5公里,新建了双龙村蒋家垭口至尖山子道路2公里,极大地提升了当地产业发展“走出去”的硬件水平。

“现在,我们村的变化大,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农家乐也多起来了,热闹得很!”恩施市屯堡乡花枝山村小茶园组,在田间劳动的的张同仁感触颇深。

2017年,在江干区的对口帮扶下,该乡花枝山村建成了有机茶园观光旅游步道3公里,改造提档升级有机茶园基地200亩,改造民居、培植民宿休闲“农家乐”3家,修建了观景平台1处,新建了花枝山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村级文化广场、村级卫生室、农村幸福苑等公益休闲设施5处。花枝山村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昔日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基础薄弱、百姓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如今已摇身变成了花果茶满山、农旅休闲游的“醉美花枝”。

“产业引擎”助推脱贫增收

“家里发展的藤茶、绞股蓝,不愁销路,增加了乡亲们的收入。我们也能在家门口就业,收入增加了,而且还能照顾家,我们老百姓是最大的受益者!”12月21日,在湖北仙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业脱贫户魏发碧感触颇深。

据了解,在近两年来实施的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中,屯堡乡鸦丘坪村在市场主体的带动下,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后建成了藤茶加工扶贫车间300平方米,购置藤茶专业加工设备8台(套),产品展厅150平方米、电商培训中心150平方米,已形成藤茶、绞股蓝、青钱柳功能茶产业带。

江干区、屯堡乡以技能培训为长久之策,还完成了田凤坪村集职业农民教育培训、电商培训培育展示展销、农村文化大礼堂三位一体综合服务帮扶中心建设,为当地职业农民培训提供了更好的服务;以拓展销售渠道、创新销售平台为目标,积极推进“1+8+X”电商中心建设,为“山货”进一步畅通了走出去的渠道。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屯堡乡共实施了10个东西扶贫协作项目,产业发展项目6个、基础设施4个,总投资达2300余万元,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帮扶资金1100万元,占比47.8%,逐渐形成了屯堡乡、江干区全方位、多领域、多层次的帮扶模式,为屯堡乡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鱼渔兼授、智志双扶的备战力量。

上一篇:王清明:林下养鸡飞富路
下一篇:洪湖市委书记张远梅调研督导乡镇脱贫攻坚工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