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建好扶贫小车间 助力脱贫大梦想

发布时间:2019-12-2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推进扶贫车间进乡村,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事干,是稳固群众脱贫的有效方法。湖北省丹江口市习家店镇以小小的棒球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大力推广扶贫车间、扶贫作坊,把工厂建在农户家中,让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有钱挣,有效破解留守、残疾、年老、体弱等贫困群众的增收难题。

一、精准破题,从棒球加工做起

湖北省丹江口市习家店镇无工业企业,属纯农业乡镇,是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中非常典型的贫困大镇。全镇23个村、4.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237户13768 人,贫困发生率达36.8%。如何让群众摆脱贫困、增收致富,是摆在镇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2018年6月,镇党委领导班子在开展“户户走到”工作中,了解到集镇上有人手工缝制棒球、垒球,加工技术简单易学,只要是有点缝纫、针线活儿底子的,经过两三天的培训,就能上手缝制,并且还可以带回家中完成,受到广大留守妇女、老人和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欢迎。经实地调研发现,棒球垒球手工作坊的工作时间完全弹性化,工资按件计酬,人工缝制一个垒球0.85元、一个棒球0.75元,一天轻轻松松就能挣五六十元,对留守在家的贫困群众来说,既能家门口就业挣钱,又能兼顾照顾家里,是一个绝佳的脱贫增收致富之路。

镇党委因势利导,将棒球垒球加工作坊转移到贫困群众较为集中的习家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并配套提供水、电等基础设施,最大程度为手工作坊提供方便。棒球垒球扶贫手工作坊落户集镇安置点后,不仅扩大了生产规模,也逐渐在当地群众中有了名气,吸引了大量易地搬迁贫困户前来学习技术、参与加工,公司的订单也源源不断地涌来。目前棒球垒球加工作坊已吸引200余名贫困户在此务工,人均月收入1200元左右,贫困户摇身一变成了“上班族”,实现了“车间建在家门口,挣钱不用往外走”的目标。

二、小题大做,把作坊聚成工厂

一个棒球垒球小作坊的成功,让镇党委敏锐发现了沿海地区因人工成本高急需向内地转移产业的机遇。一个小作坊就是一个小车间,多个小作坊聚在一起不就是一个大工厂了吗?镇党委、政府迅速安排分管领导赶赴棒球垒球生产销售总公司进行对接。当企业负责人得知远在几千里之外有乡镇正在大力发展棒球产业,并且不缺人力资源时,当即表示,原料供给、订单销售都不成问题,有多少就回收多少。

在得到企业负责人的准确答复后,习家店镇迅速成立了棒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明确4名领导班子成员主抓棒球产业的宣传发动、技术培训、村级手工作坊建设、产品回收等工作。召开全镇棒球产业发展动员大会,镇、村、组、户全面发动,各村明确1名村委会干部主抓棒球产业发展,带领2名村民到集镇棒球车间进行为期4天的培训,待技术熟练后,再回村培训其他村民。目前,该镇已在23个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人口集中地新建46个村级扶贫车间,将棒球产业推广到千家万户,力争村村有棒球手工作坊,户户有加工收入,把棒球发展成为镇支柱产业,把全镇打造成为棒球加工厂。

三、借题发挥,一花引得百花开

“脱贫攻坚必须充分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不断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要通过发展扶贫车间(作坊),把门槛低、好上手、强度低的好产业送到千家万户,以小工业加工来改变以前传统农业种植,培育新的市场主体,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确保镇镇有分管领导、村村有扶贫作坊、户户有加工收入”,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扶贫车间(作坊)建设工作安排部署,镇党委、政府紧密结合镇情实际,把建设扶贫车间作为增加农民收入、提升脱贫质效、促进三产融合的有力抓手,迅速成立扶贫车间建设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方案,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村责任,开辟扶贫车间建设“绿色通道”,驻村干部一线办公、倒排工期、进度周报。同时组织专班到沿海地区考察学习,根据自身实际,引进适合本地群众的生产项目,力争形成扶贫车间遍地开花之势。截至目前,全镇因地制宜在集镇、各村建设手工加工、农特加工、特色养殖等各种扶贫车间42家,探索出“集中安置型”、“农特加工型”、“居家电商型”等多种形式,实现了3000余人安家养老挣钱“三不误”。

“集中安置型”扶贫车间。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启动后,习家店镇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将全镇居住条件恶劣、交通不便的23个村、有搬迁意愿的贫困户1044户、3640人,集中规划到集镇安置。为了让这些贫困户下楼就能上班、出门就能挣钱,镇党委积极引进外地客商在集镇兴办企业,鼓励发展各种扶贫车间(作坊),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门路,逐步解决有房有家没有人、有家有人没有业的问题。目前,在集镇习家庄安置点已建设棒球垒球手工作坊等各种扶贫车间、手工作坊12个,吸纳200余人就业。为了让更多的贫困户在当地稳定就业,进步实现安置点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镇党委在安置点对面新建占地约3000平方米的大扶贫车间,配套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免费为务工人员提供吃饭、住宿的地方,方便群众在扶贫车间就业。目前已有浙江、福建、十堰等3家企业入驻办厂,可提供1000余个就业岗位。在安置点旁边新建的柑桔大市场扶贫车间可带动800余名劳力务工,人均月增收2000元。

“农特加工型”扶贫车间。习家店镇杏花村积极探索产业发展之路,在全村大力发展杏子产业,杏树种植面积达3700余亩,每年鲜食杏、仁用杏产量在3500万斤以上。为了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该村积极研判市场行情,购置一批杏仁脱皮机、烘干机等设备,办起了仁用杏扶贫加工车间,共吸纳贫困户50户100余人长期从事杏仁加工,每年可发放务工费用近40万元,形成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完整的产业链。目前,围绕农特产品加工,全镇已建设金桩堰贡米、武当蜜橘、绞国灰蛋、习家店粉条、习氏果业等多个扶贫车间。现在,各种扶贫车间不知不觉在改变着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聚在一起玩扑克打麻将的人少了,专注生产增加收入的人多了;安于现状、等靠要的人少了,自立自强、勤劳致富的人多了;以前农闲时节大家是喝酒打牌凑热闹,如今是喜笑颜开忙增收。

“居家电商型”扶贫车间。习家店巧姐扶贫电商超市利用水都大集电商服务平台,通过“电商扶贫超市+订单+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将合作社和农户家生产加工的干菜、红薯干等农特产品以及千层底布鞋、十字绣等手工织品,统一收购到电商超市进行网上售卖,疏通“农产品进城”渠道,大大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助力群众搭上致富“直通车”。

扶贫车间(作坊)带来的便利让贫困户们普遍受益,随着收入的提高,贫困群众“我要脱贫”、自主脱贫的意识明显增强,稳定的增收渠道也让脱贫更有质效。 

 

上一篇:书写荆州脱贫攻坚的“审计作为” ——记荆州市审计局驻习口村扶贫干部陈勇的先进事迹
下一篇:贷得到 用得好 还得上 可持续 ——湖北郧阳金融精准扶贫模式探索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