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陈雅云:真心真情真扶贫

发布时间:2019-12-2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陈雅云,江陵县驻长江村工作组组长,从机关干部到驻村扶贫,陈雅云在全村老百姓心中干出了信任,干出了实绩,想起初到时,沉重的精神负担和落后的帽子压的他根本喘不过气来,为了让村民摆脱贫穷,陈雅云全力践行,终于经过两年努力,长江村改变了过去落后的面貌,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全面脱贫。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一是抓队伍建设,培育致富“带头人”。陈雅云进驻长江村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狠抓村“两委”班子建设,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能力,培养了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人。二是抓阵地建设,打造党员群众的精神家园。新建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集村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医务室、图书阅览室、档案室、儿童快乐之家、文化休闲广场为一体,真正打造成群众的精神家园。三是抓思想建设,将中心学习贯穿始终。讲学习,严格抓好党员教育管理;讲党性,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讲担当,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村“两委”及村党员干部、工作组成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新思想、新理念。

抓产业扶贫实现家门口就业

陈雅云与村“两委”凭借长江村独特的土壤资源优势,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引导村民发展果蔬、中药材和庭院经济,现已基本形成“一主三辅一庭院”的产业格局。

一是规划引领,谋定而后动。科学制定长江村“四个一”产业发展规划,即:凝心聚力一盘棋、一张蓝图绘到底、打造一道民堤景观带、建设一条产业发展示范公路,突出发展蔬菜、中药材、庭院经济和设施农业。二是招商引资壮大蔬菜基地。扶持培育江陵县向东蔬菜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引进枝江市明新蔬菜合作社与本村签定土地流转协议,有211户村民参加流转,其中贫困户59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务工收入3050元,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约2万元。三是建设示范引领基地。创办长江村高效农业示范基地,流转村民土地23亩,发展鲜食玉米、豇豆、四季豆、白菜,实现年均亩产值1.6万元,带动村民50户,其中贫困户10户。

在产业发展中,陈雅云突出与贫困户精准帮扶相结合,示范基地创业人均确定帮联贫困对象。千亩蔬菜基地和中草药种植基地,每年有百万元的劳务费,为贫困户在家门口务工增收创造了条件。

抓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基础设施

自进驻长江村以来,陈雅云始终把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合理规划、使用精准扶贫资金,实施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容村貌,努力为村民打造了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狠抓安全饮水工程,让全村350户全部饮用自来水;确保出行方便,工作组进驻以后,村级主公路护肩扩宽硬化4000米,修复破损路面100米,硬化通组公路13.68公里,实现组组通硬化路;电力、通信、网络、有线电视、广播等全覆盖,陆续为村安装路灯150盏,配置垃圾车2辆,垃圾箱16个,户用垃圾斗537个,垃圾全部送往县垃圾处理场。自整治行动开始以来,树木管护、道路养护等工作开展顺利,长效管护机制运行顺畅,显著改善了长江村人居环境。

陈雅云说,我就是一个普通党员,从小和老百姓打交道,最知道贫困群众的不容易,一食一物,都牵扯着大家的内心,我想多做一点事,让大家吃饱饭;再多做一点,让大家能高兴一些活。

上一篇:提高政治站位 践行“两个维护”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巡视整改成果
下一篇:贫困户孔凡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