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荆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决胜脱贫攻坚纪实

发布时间:2019-12-2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2019年为石首市宜兴场村整村脱贫之年,为了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帮扶单位荆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吹响了打赢宜兴场村脱贫的冲锋号,全面发起了脱贫总攻。

交管局党委高度重视宜兴场村的脱贫工作,制定脱贫攻坚方案,加大帮扶力度,多途径、多形式的开展帮扶。局长何俊更是每月亲临一线指导督办脱贫工作,与驻村工作队一起住农家,到贫困户田间地头了解生产情况,谋划增收的路子。

为了能顺利地完成脱贫任务,又要防止脱贫因病等返贫现象,扶贫工作队在队长王传雄的安排和带领下,对45户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摸底。同时扎实开展"6611"活动,从各个方面了解到贫困户的真实情况,对每个贫困户列出脱贫清单,可享受政策、有何特长、有何需求等一目了然,为精准施策提供了目标和方向。

宜兴场村三组贫困户张兆平,住房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简易砖木结构,年代久远,墙体出现裂缝,屋面漏雨。但经过鉴定达不到危房维修标准。结对帮扶干部交管局考试中心副主任文向荣与扶贫工作队长王传雄商议后,文向荣在中国社会扶贫网就张兆平房屋维修开展募捐活动,捐款2003元。在3月份,张兆平利用捐款对房子进行了修缮,屋面翻新换上的红色新瓦在阳光照射下格外耀眼。

脱贫工作中巩固脱贫成效显得尤为重要。宜兴场村四组贫困户张光海,在外打工,于2017年脱贫。结对干部交管局警务保障室主任杨云江和队长王传雄在走访了解到张光海的门口二块地(约七亩)为空闲地,未种植油菜,就动员他利用国家产业扶贫政策挖虾池搞虾稻连作增加收入。队长王传雄与村两委沟通后,张光海虾稻田改造开始施工,在11月7日竣工,预计明年可增收12000元,保障了张光海的家庭收入的长效稳定性。

宜兴场村2019年扶贫项目工程在9月底全部竣工完成。笔直的产业路伸入到田野之中,两旁新植桂花树迎风摇摆,路灯排列有序……今年遇到了罕见的干旱,连续二个多月未见下雨,中稻收割后,虾稻田面临马上灌水,否则就会造成来年小龙虾减产。工作队与村两委紧急商议,寻找水源,从藕池河引水到建设渠。新建的小灌站和硬化渠发挥了巨大作用。小灌站从建设渠连续抽水一周,解决了三、四、五组近400亩虾稻田的用水。卢家湾泵站也紧急从建设渠提水,以前抽水三四个小时才能到达一组,现在灌渠经过硬化后仅需半个小时,机响水到田,加之三纵九横的灌溉沟渠清洗后,灌溉更便捷了,实现了路相连,沟相通。

宜兴场村在2019年9月顺利通过了村出列户脱贫的验收,脱贫攻坚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扶贫工作的脚步没有因此而停顿。"扶贫不单单是让贫困户收入提高、物质生活水平提升,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生产生活方式、人居环境这些也异常重要",工作队长王传雄这样说。八组是宜兴场村人口最密集的居民点,有农户50户,居民240人,是1998年平垸行洪后统一建设的。现有的道路已不能满足现在的生活需求了,扶贫工作队长王传雄向交管局申请了20万元的建设帮扶资金,与村两委制定了实施方案,对道路拓宽了2米,硬化了二条上堤联系路,交通安全便利了。正如有人感叹"宜兴场的三环路都建成开通了。"

傍晚时分,落日的余辉洒向了整个大地,人们三三两两在新建的扶贫路上散步,虾稻田排列两旁,田野杂草除尽一览无遗。人们纷纷感慨:"多亏了党的扶贫政策,也辛苦了扶贫工作队,现在的条件真的好了,今年初冬也象春天般的温暖。"

上一篇:用情坚守 用爱帮扶--记公安县闸口镇中心学校驻村工作队扶贫帮扶的事迹
下一篇:帮扶特困建档立卡学生 天门市江汉学校在行动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