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用情坚守 用爱帮扶--记公安县闸口镇中心学校驻村工作队扶贫帮扶的事迹

发布时间:2019-12-2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公安县闸口镇保恒垸村是一般行政村,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94户261人。自2015年闸口镇中心学校扶贫工作队驻点到保恒垸村以来,因这一支真情付出、务实担当的工作队,让贫困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全力支持驻村帮扶工作

闸口镇中心学校全力支持保恒垸村的驻村帮扶工作,总支书记雷鸣规定自己每月至少3次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去了解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情况,与"村两委"一道商量扶贫工作的开展,帮助贫困户落实享受政策,对村里的重点贫困户、边缘户情况更是上心。发动教师职工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扶,村里94户贫困户,中心学校干部职工结对46户,学校每年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12次以上。同时,学校充分发挥教育优势,针对贫困家庭中小学生、留守儿童,专门开展心理咨询集中辅导,对个别特殊家庭采取上门引导方式,从教育引导方面关爱困难群众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扶贫工作时刻放心间

"谭书记被车撞了","快来人啊","谭书记"……,群众口中的谭书记正是学校驻保恒垸村的工作队长谭金龙。2019年10月12日上午,正骑着踏板车在村里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的谭书记被一辆黑色小车撞倒了。因左侧软骨组织受损,上颚错位,脸上多处擦伤。医生建议住院观察一周,在家休养一个月。第二天谭书记就带着伤回到了村里,投身到脱贫工作中。

虽然已年过57,快到了退休年纪,但他始终坚持:"在哪里扶贫,哪里就是我的家"。他常年一身朴素的衣服,一辆电动车,走村串户,跟村民拉家常、摸情况、想对策.......这就是谭金龙驻村以来的日常。和谭金龙一起驻队的还有闸口中心学校的老师牟行军。几年来,五天四夜的扶贫坚持,谈起村里的贫困户,两人都能如数家珍的跟大家摆一摆。没有紧急工作的时候,两人就在村里走村串户,一户一户了解情况,掌握动态。若是遇到突发困难,就及时送去慰问申请救助,努力做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时刻做到当好贫困户的帮扶人、贴心人,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图为工作队长谭金龙(中)走访贫困户。

群众的事解决了一件又一件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工作队的带动下,帮扶干部帮助村里解决问题的好事一件接一件。

村里的刘言武是谭金龙联系的贫困户,家里因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欠下20多万元的债务,两口子常年郁郁寡欢。谭金龙多次上门,给刘言武家里做心理疏导,鼓励他勤劳致富。2015年,刘言武通过贷款5万元买了一个收割机,经过几年的努力,20多万元的债务现在已基本还清,今年9月,女儿刘自袁考上大学,谭金龙又带着驻村工作队给她争取到爱心企业助学捐款2000元,现在女儿上了大学,一家人有了希望。

贫困户刘义章,是闸口镇教育部门双潭小学校长沈世荣的帮扶对象,刘义章因父亲刘仁英瘫痪,常年需要人照顾,家里人又无一技之长,导致多年贫困。沈世荣就帮他分析,把家里的优势和劣势一样一样说给他听,给他信心,鼓励他流转别人的责任田改成虾稻田,但他担心害怕失败,沈世荣就在农忙时经常到他的虾稻田去指导,并请技术人员入户帮扶,最后,他鼓起勇气流转虾田5亩,现在每年增加收入一万多元。

贫困户周友朋因病致贫,患有严重的帕金森病,配偶邓德珍也患有肝硬化,因家庭困难,邓德珍讳疾忌医,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先后组织中心学校帮扶人轮番上门督促其住院治疗,最后保住了性命。年仅8岁的孙女邓翠涵,左眼视力0.2斜光,右眼几乎失明,工作队特别关心她的教育问题,多次与县特殊教育学校联系无果,又想方设法联系到武汉盲童学校,现在,邓翠涵也能正常接受教育,面对驻村工作队的用心帮扶,全家人都感激不尽。

虽说闸口镇中心学校工作队在帮扶的路上没有惊人之举,但一件一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小事却充满了真情。保恒垸村正是有了像闸口中心学校这样的一批人人上心、人人用心的帮扶干部,村里的脱贫工作才走的更稳,群众共奔小康的路才走的更扎实。

 

上一篇:洪湖市委书记张远梅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下一篇: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荆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决胜脱贫攻坚纪实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