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钱永圣:种稻养虾 助力脱贫

发布时间:2019-12-2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钱永圣,是江陵县熊河镇吴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一共4口人,妻子患慢性病不能长久劳作,两个孩子还小,是十里八乡交口称赞的好邻居。

作为一个种田人,多年来,钱永圣犁田播种,秋收冬藏,他付出了比一般农户更多的力气和艰辛,为维持生活,农闲时,他当保安、打零工,拼命挣钱贴补家用。

"这两年,县乡干部都对我很关心,和我结了扶贫对子。 "钱永圣说,"他们了解到我除了种地,还会逮鱼摸虾,就带我去外地参观学习,回来进行稻虾种养,这是我们一家人的转折点啊!"

2017年4月,钱永圣在帮扶责任人和村"两委"帮助下,在自家农田尝试种养稻虾,走上了"虾稻共养"创业之路。

年过半百的钱永圣把家搬到了田间地头,搭建了临时板房。他说"虾稻共养就是在稻田四周开挖一条浅水沟,待秧苗定根后,投放虾苗,我肯定是要一天天守着的,可不能松懈。"

在水稻抽穗灌浆时节,龙虾就可网捕,待水稻收割完毕,晒田消毒,然后灌水,投放虾苗,为来年准备,投苗以母虾为主,每亩地在30斤左右,来年春天每亩地可以捕到300斤成品虾。

"稻虾共作"另一个特色产品就是虾稻米。由于稻田养虾不能施肥打药,所以虾稻米产量不高,但价格不菲。"去年收了1.2万斤水稻,都被抢购完了。"钱永圣说"本想脱壳后再卖,好多人怕买不到,就提前抢购了,这是原来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虾稻共作每年每亩地纯收入在3000-4000元,今年,钱永圣流转稻17亩地种养稻虾,纯收入5万余元。

这更加坚定了钱永圣发展稻虾养殖的信心,他准备在他管理好现有虾田的基础上,扩大养殖面积。工作组帮他联系餐馆、酒店,争取达成订单养殖的模式,这样他的小龙虾销路就有了保障。

钱永圣说,"政府这么支持我,我一定要把虾子养好,把日子过好,真的感谢党的好政策,我这才有了信心去为家人拼一个更好的生活条件。"

上一篇:脱贫路上春满园---石首市桃花山镇石华堰村脱贫致富典型张立新
下一篇:江陵县"三管齐下"扎实推进健康扶贫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