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展现脱贫攻坚的“资市担当” ——记荆州市“优秀扶贫干部”李平的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9-12-3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自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荆州市涌现出了一批善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员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勇于担当和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

在江陵县资市镇,有这样一位干部,他俯下身子,扎根农村,为贫困户想办法,谋出路,真心真情为民办事,用心用情助民脱贫,他就是资市镇党委书记李平。

聚焦主体责任抓脱贫

“必须坚持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李平作为乡镇党委书记,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将脱贫攻坚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他坚持每周召开镇党委会议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坚持将脱贫攻坚理论学习纳入“每周一学”、镇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学习上级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扶贫书籍,夯实理论之基,并开展脱贫攻坚知识测试,将考试成绩在全镇通报。同时,细化包村领导、村“两委”、驻村工作组员、帮扶责任人的责任清单,将脱贫攻坚成效列入对各办公室、各村(社区)、各单位(含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重点督查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作风落实情况,营造全镇上下聚力扶贫、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识别、精准施策。李平坚持每周入户走访贫困户,采集贫困户信息,完善建档立卡资料,对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脚下有路,根据贫困户亟待解决的困难,

积极寻找脱贫致富的突破口,因户制定帮扶措施,拟订长期可行的脱贫计划。

今年57岁的张玉清是三峡移民,也是李平的结对帮扶贫困户,现居住在平渊村五组。张玉清和妻子长期患病,家境十分贫寒,李平上门走访了解情况后,主动帮他联系医院进行手术,并为他申请扶贫贷款发展产业。目前张玉清发展稻虾连作25亩、食用菌大棚2个,年收入超过6万元,在2018年脱贫摘帽。张玉清常说,“平书记每个月都会来看我们两次,帮我们申请扶贫贷款进行虾稻养殖、搭大棚,我们生病了也会想办法给予支持,李书记真的比亲人还亲啊!”

聚焦扶贫产业强脱贫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李平深知,要确保扶贫由“外部输血”转向“内部造血”,只有抓产业振兴,才能更好地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在镇党委的积极推动下,资市镇基本形成“一村一品”总体格局,建立了有主导优势产业、有新型主体带动、有农户积极主动参与的良性模式。目前,资市镇有新型农村市场经营主体28家,其中千亩以上规模5家,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特色产业带动率92%、新型农村市场经营主体带动率79%。

青山村由原省级贫困村青山村、原省级深度贫困村范渊村和林星村三村合并而成。在李平的帮助下,青山村大力扶持特色产业,大户带动贫困户发展,加速脱贫进程,形成了“高田种瓜低田养虾”,“房前屋后果树开花、散养鸡鸭”的特色种养殖业和庭院经济产业。2019年全村虾稻连作面积7000余亩,带动贫困户78户,亩均收益3000元;吊瓜种植650余亩,带动贫困户37户,亩均收益8000元。

资市镇潘市村是非贫困村,在李平的帮助下,主要发展瓜果蔬菜种植,建设有近千亩无公害蔬菜基地,带动3家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以产业奖补形式鼓励贫困户参与。目前全村发展瓜果蔬菜种植8000余亩,带动65户贫困户发展200亩。2019年,又投资50万元建设瓜果蔬菜种植基地,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同时,同步推进稻虾产业,全村发展稻虾种养1066亩,带动4户贫困户发展165亩。

聚焦党建引领促脱贫

李平在实践中充分认识到“党建工作”是乡镇发展的第一要务。为凸显队伍建设实效性,他以村“两委”换届为工作契机,提出从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干部,选优配强村书记。资市镇先后更换青山、先进、李塘三个村的支部书记,基层队伍头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新建6个、改建2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行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全覆盖,强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阵地。选聘8名村干部助理到村任职,作为年轻后备干部培训,有效改善村级组织干部队伍结构,充实后备干部力量,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范后志是青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因病早逝,母亲改嫁,所有重担都压在年迈的爷爷奶奶身上,范后志毕业之初在沙市务工,收入可观。通过多次交流,去年9月,范后志报名参加村支部书记助理考试,以全县第六名的优异成绩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范后志说:“精准扶贫让我过上了好日子,今后我要让更多的人过上好日子!”

由于“村两委”班子有了战斗力,“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政策今年在该镇得以落实落细。目前,全镇最后16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全部完工,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报销达到90%以上,未饮用自来水的63户贫困户全部实现安全饮水,27名在读中职、高职高专学生全部享受雨露计划政策……

聚焦村级化债助脱贫

为了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有效化解各种返贫风险,李平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着力点,早在2018年李平就立足各村资源和环境条件,开始着手全镇村级集体经济问题排查整改和发展壮大工作。

2018年4月先进村被纳入县委点穴式巡察范围后,李平充分利用巡察整改的契机,让先进村最早享受到村集体经济整顿所带来的“红利”。为期三个月的点穴式巡察,发现问题10个,工作约谈8人次,完成整改问题9个,处理土地纠纷12起,为村集体追偿债务13.2万元,彻底理清了先进村村级债务问题。

同年9月,投资10万元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进驻青山村,对青山村历史债务问题进行彻底审计,2019年7月成立化债专班开始青山村化债工作,清理青山村集体土地资源总量915亩,截止目前已完成发包土地总面积701亩,共计251.12万元。同时追缴2018年、2019年土地承包金44.43万元,追收应收款共计6.56万元,共为村集体追偿损失50.99万元,偿还债务共计205.45万元,剩余土地200亩正在着手引进新能源项目,通过引进新型市场经营主体方式带动村集体进一步增收。

2019年,资市镇研究制定《资市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成立以李平为组长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统筹谋划、全面推进。通过三轮排查整改完成36个村集体经济问题清查整顿,全镇7个村均建立起资产资源、问题排查整改和2019年村集体收入三本台账。除此之外,全镇积极探索土地流转增加收入的有效途径,坚持村民承包土地先流到村、后经村整体连片流转给市场主体。截止目前,全镇所有集体土地均已完成流转,90%以上的村级资产已经盘活,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量达258.4万元,各村村集体收入均超过10万元,其中青山村达到121.35万元。

现在的资市镇,路修平了,水变清了,环境变美了,村民生活变好了,一幅喜人的新农村画卷正舒展开来。截止目前,资市镇已脱贫773户2591人,贫困发生率由13.2下降到0.05%,脱贫成效十分骄人,李平为此被荆州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扶贫干部”的光荣称号!

上一篇: 松滋市桂花树村:虾稻连作激发乡村新活力
下一篇:赤壁干部陈三新:工作岗位变了 爱民之心不变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