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扶贫路上的“税务力量” ——石首市税务局扶贫工作队驻泥北村第一书记关林

发布时间:2019-12-3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石首市税务局扶贫工作队驻泥北村第一书记关林不仅坚持每天吃住在村,还在为乡亲们摘下贫困帽的信念坚守中贡献“税务力量”。泥北村党支部书记张贤龙印象中的关林:白天走在田间地头,晚上夜访农家村舍,他心中有本民生诉求、困难群众台账,扶贫工作能够做到点上、落到根上,精准施策一个不落、一个不少。

“您家里几口人啊?种了几亩田?一年有好多收入?”“姚婆,您腿都肿了,我背您到卫生院去检查。”“严爹,您还没有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呢,我明天带您去办理”“关书记,您这么忙又来看我,比我的儿子还来得勤些呢”……

从驻村第一天开始,以“每户必到、每人必访”“不分昼夜、风雨无阻”的执着,关林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倾听民声、用真情赢得信任。2018年冬天雨雪后的第一个晚上,中风致残的湛为本老人家附近没有住户,儿子在外面打工,关林放心不下,便打着手电筒去看看,发现湛大爷发病躺在自家门前小路上昏迷不醒,关林立马背上湛大爷直奔村卫生室……此后湛大爷逢人便夸“是关书记救了我”。

驻村第二年,以“底数清、任务清、职责清、问题清、对策清、措施清”为重点,关林与村“两委”班子多次专题研究,和对口帮扶的党员干部责任人“点对点”“对症下药”,制定了“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切实把扶贫脱贫和帮扶的各项工作做细致、做到位。

2017年5月,得知本村返乡成功人士王重洲有回乡从事中药材种植的想法,并且已经在邻村开始种植实验田,关林与村党支部书记一道,带着帮助贫困户寻觅致富路的真诚和深情,5次上门做工作,“整合流转土地,实行‘土地+务工+帮扶’模式,让贫困户坐上农业合作社这辆快速致富车”的全新设想得到王重洲的全力支持,村“两委”会和村民代表会也是全票通过。土地流转过程中,关林与村委一道,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分别采取转包、租赁、转让、入股等多种形式引导贫困户流转土地。合作社投入运行后,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订单回购、打工取酬”方式取得收入,参与合作社的贫困户户平年增收3000元左右,中药材种植面积也从最初的200亩发展到现在的1000亩。在此基础上,关林与村“两委”共同努力,向上争取再生稻项目政策支持,今年合作社种植的500亩再生稻丰收在望,13户主动入股的贫困户将有可观的分红收入。

基础建设是贫困村集体发展和贫困户叩开小康之门的“拦路虎”。如何破解?曾为军人的关林投入的心思更多:“要发扬革命军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优良作风,把国家政策用足,把部门协调用足,把向上争取用足”。几年时间里,关林积极向交通、水利、卫生、广电、住建等部门争取政策,向省税务局争取项目资金……

2019年,村里的主干道道路加宽了,生产道路硬化了,新建了三座小桥、两个村卫生室、1个灌溉泵站,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村里广电光纤电视覆盖率达到100%。回乡探亲的人都说,“家乡的变化是一月一小变,一年一大变,真是由衷地感到自豪。”

妻子印象中的关林:好不容易等到他回家,很想他在家多待几天,他总说村里产业还没发展起来,贫困户还没有全部脱贫,在家待着不安心……关林的妻子在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工作,每天的取样分析都必须一丝不苟,但是挂恋关林还是她的必修课,因为丈夫的腰和胃都不是太好,必须提醒他要按时吃药。虽偶尔有抱怨,但作为扶贫人的妻子,她也满心自豪。

目前,全村96户328个贫困对象成功脱了贫,村里集体经济又增收了5万元,整村顺利出列。关林同时也荣获了石首市‘百名优秀人才’荣誉称号,所在单位也获得了‘荆州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的金字奖牌。

上一篇: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篇:汗水里的微笑 ---记石首市统计局驻高陵镇三字岗村工作队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