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汗水里的微笑 ---记石首市统计局驻高陵镇三字岗村工作队

发布时间:2019-12-3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2019年是石首市统计局驻高陵镇三字岗村工作队不平凡的一年。一方面,贫困村牛车墩村2018年整村出列,今年仍需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另一方面,原牛车墩村和原三字岗村合村后,工作队扶贫工作量增加近3倍。面对新的工作任务,既要熟悉贫困户情况,又要收集资料,市统计局驻村工作队队长、牛车墩村第一书记张瑞同志没有叫苦,也没有退缩,而是带领他的团队,自加压力,迎难而上,在汗水里露出甜美的微笑。

今年4月,市统计局驻村工作队驻村工作任务由原牛车墩村调整为合并后的三字岗村,意味着要全面熟悉原三字岗104户全新的对象,驻村工作队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逐户了解104户贫困户情况,根据贫困户组别、户号,绘制三字岗村贫困户分布图,分户统计教育、健康、危改、低保、五保、残补、产业奖补及金融扶贫数据。按照住址和贫困户生产生活状况,合理安排干部结对帮扶。经过几个月的走访,工作队员对104户的基本情况、家庭住址、享受政策等情况,都能对答如流。

市统计局驻村工作队还积极探索产业扶贫之路。通过走访,宣传产业奖补政策,鼓励贫困户多种、多养,增加收入。2019年建成150亩的黄桃产业基地,鼓励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待收益后按股分红,预计每户年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新增虾稻种养面积180亩,全村虾稻总面积达1350亩,通过土地流转参与稻虾种养的农户100户,其中贫困户20户。发展优质油菜籽种植基地1000亩,种籽、化肥、农药、耕整等费用全部由国家出资,贫困户参与达40户。另外,鼓励再生稻与鸭蛙稻生产基地、何芳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宏福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松嘉水稻种植家庭农场、绍江家庭农场等产业主体做出示范引领作用,成功带动多户农户脱贫致富。

现三字岗村(合村并组后)143户贫困户中,有44户是残疾贫困户。针对三字岗村残疾贫困户多的特点,市统计局和驻村工作队重点对残疾贫困户进行了特别帮扶,为有需求的残疾贫困户赠送了5辆轮椅、一个助听器,并对使用情况及时进行了回访。现正在申请一个护理床。工作队还为23户肢体残疾贫困户全部申请了每人260元的燃料补贴。

在扶贫的道路上,市统计局驻村工作队不会停歇,他们付出汗水,有过心酸,但更多的是与贫困户共同的微笑。

上一篇:扶贫路上的“税务力量” ——石首市税务局扶贫工作队驻泥北村第一书记关林
下一篇:勤劳致富快 --记石首市小河口镇黑瓦屋村贫困户李玉田养鸡发展之路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