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小螃蟹奏响富民“渔光曲” ——记石首市小河口镇黑瓦屋村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12-3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石首市小河口镇黑瓦屋村地处长江故道区,地势低洼,基础薄弱,人均耕地只有1.2亩,村民大都在家种“懒汉田”,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重点贫困村。近年来,黑瓦屋村充分利用丰富的水资源优势,发展水产养殖,奏响富民“渔光曲”,助推乡村振兴。

随着外出务工的村民越来越多,黑瓦屋村出现了很多“弃田”,村民刘友洪便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五百多亩旱田种植芋头,但承包三年来一直收益较低。今年,村两委班子经反复研究,建议刘友洪发挥黑瓦屋村的水源优势,改走水路,发展水产养殖。于是,刘友洪今年开始了螃蟹养殖,发展势态良好,现在虽已到了收获季节,为避开销售高峰,刘友洪采取了“压塘”的销售策略,将螃蟹上市时间推迟到春节前后,期望能获得更大的价格优势。

清水蟹养殖只是黑瓦屋村水产养殖的特色之一,当前,黑瓦屋村已经形成以虾稻连作、湘莲为主的水产业,工业辣椒、土鸡养殖为特色的农业产业结构,建成农业专业合作社两个,有劳动力贫困户有一个以上脱贫增收项目,特色产业带动率达65%以上,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土地流转率达70%以上。

以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经村“两委”班子和工作队的不懈努力,黑瓦屋村于今年整村出列。

上一篇: 荆州制定出台《贯彻落实<关于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意见>责任分工方案》
下一篇:用好“三大”组合拳,助推产业脱贫致富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