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此生只做一件事 ---赤壁市扶贫办扶贫股长雷静的扶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1-0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赤壁市扶贫办扶贫股长雷静近30年如一日、只做扶贫一件事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2019年获评咸宁市“最美扶贫人”。

1991年,20岁的雷静,离开了学校,来到市扶贫办工作。这其间,扶贫办的历史名称换了好几次,办公地点也换了好几处,单位负责人换了好几届,单位的同事来了又走,走了又来,唯独雷静同志一直坚守着扶贫岗位,扎根在扶贫一线,不断的学习扶贫业务,把三区办、扶贫办涉及到的扶贫政策以及政策的新旧政策的交替记得滚瓜烂熟,成为赤壁市扶贫政策的“活字典”。她,圆圆的鹅蛋脸,黑漆漆的眼珠,两颊晕红,周身透着一股青春活泼的气息的少女,来到扶贫办工作,经过近30年磨练,变成了经历丰富、政策熟悉、业务精通、体弱多病的职业女性,她把青春和汗水献给了扶贫事业,献给了党。

2015年底,赤壁市精准扶贫全面小康建设指挥部刚刚组建,根据咸宁市要求,要对全市2014年纳入的建档立卡9780户34813人进行回头看,半个月时间要求保质保量完成。这项任务牵头的就落在了雷静身上。在这段日子里,雷静吃住在办公室,每天早上不到8点就来到办公室,中午在办公室吃盒饭,稍微眯一下就开始看资料、制表格,一直干到凌晨2点左右,休息几个小时就开始第二天的工作。而这段时间咸宁市扶贫办又要求申报云平台资料,她一边忙回头看资料,一边忙云平台资料,每天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这期间,雷静的母亲在蒲纺医院住院,她都没时间去看望一下,她全身心都融入了扶贫事业,母亲理解她、不怨她。

近30年来,雷静的足迹走遍了赤壁的150多个村庄。2016年,扶贫办工作人员也就10余人,雷静又负责项目、财务、组织人事等方面的工作,可谓身兼数职。她既要到各个村去验收项目,回来以后,又要查阅项目资料。大家都知道,下乡出差,回来了都会精疲力尽,休息以后才能继续工作。这么多工作量压在她身上,不合理安排时间是不行的。她每次下乡回来,就在办公桌上稍微休息,然后开始工作,查看每个项目的资料,她总是最后一个走,最先来到办公室。财务工作需要安静的工作环境。中午在家吃了简单的午饭后,她就一个人来到办公室开始安静的工作,把符合程序的项目结算票据全部打印好,以便到财政核算中心报账时一次通过。下乡、看资料、扶贫数据报表、打印票据、跑财政、跑银行构成了她一天忙碌工作的画面。近30年来,她多少个节假日没有休息已经记不清了,只有她最清楚,还有很多事在等待她来做。

雷静除了忙家里的事务以外,还参加过30多次的市内外督查检查活动。2017年是全国扶贫开发信息数据清洗年,当年6月,雷静带在其他两名同志赴来凤县开展全省扶贫开发建档立卡数据质量交叉检查活动。 雷静作为一名女同志,克服了重重困难开展检查工作。来凤百福司镇,戏称“一脚踏三省、摆手舞之乡”,这里交通不便,峻岭重叠,沟壑纵横,海拔1000多米。2017年6月11,她在来凤县百福司镇洞塘坝村,雷静可能是因高原反应,有点不适应这里的环境,经过休息一下以后,开始走村入户、实地核查、交流座谈,晚上8点多钟才回到宾馆。回到宾馆以后,她又开始紧张的工作起来,对当天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汇总,问题清单、影像资料、督查报告、数据资料做得井井有条,一直工作到凌晨一点多钟,才开始休息,接着准备明天的战斗。

2018年8月,雷静和同事一道在余家桥乡入户调查异地就读学生教育资助未到位的专项调查,临近11点40分,乡干部挽留她在乡食堂吃饭再走,她说:“吃了这次饭,就会影响很多事,甚至是赤壁的形象。”坚决不答应,马不停蹄的赶回办公室。因为她手头还有异地扶贫搬迁疑点数据没有完成,经过中午加班,下午紧张的工作,才在下班之前把疑点数据准确无误的报送给咸宁扶贫办,她才舒心的离开办公室。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是雷静人生格言。她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朴素事例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近30年来,为了扶贫事业,雷静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以身作则,她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入党初心。对于困难她永不屈服、对于工作她永不懈怠,总是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每一天,迎接每一次挑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了一曲绚丽的扶贫篇章!

上一篇:许可伟:养殖豚鼠争脱贫
下一篇:洪湖市“四大家”领导上阵督导“暖冬行动”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