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倔”巾帼带领乡亲种草莓

发布时间:2020-01-0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邹小霞正在大棚里采摘草莓。(视界网 陆新刚 摄)

湖北日报通讯员 陆新刚

腊月,孝南区陡岗镇麦草湖生态园的草莓熟了。

年关临近,销售进入旺季。每天早上,生态园老板邹小霞忙碌着把新鲜草莓,送往城区超市、水果店。

邹小霞很开心。一个多月前,麦草湖生态园被孝感市妇联授予“全市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邹小霞是80后,孝南区陡岗镇人,丈夫邵红建来自浙江长宁。

两人因草莓结缘。浙江省农科院在长宁建有草莓基地,邵红建从小在基地附近长大,耳濡目染,学会了种草莓。后来在武汉农科院邀请下,邵红建跟哥嫂一起来到湖北。1999年下半年,邵红建来到孝南广场街道星火村租地种草莓,与邹小霞相识相恋。

结婚后,邹小霞随邵红建回到浙江建德,继续种草莓。夫妻每天待在果园里,除草施肥,清沟排水,辛苦劳作。他们盖了新房,买了新车,日子过得很滋润。

种草莓就像养小孩,需要精心护理。到浙江后,邹小霞通常三四年才回一趟娘家。“能否回娘家建果园,既照顾年迈的父母,又能带动乡邻脱贫致富?”邹小霞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2017年,邹小霞夫妇将建德果园承租给别人,回到孝感,流转50亩土地,种草莓、蓝莓、无花果。

创业的路并不顺利。当年底,遭遇多年不遇的大雪,多座大棚被压塌,邹小霞损失20多万元;2018年夏天,遭遇干旱,邹小霞补种第四轮草莓苗才成活。镇党委、政府部门及时伸出援手,送来救助款,帮助她恢复生产;乡邻自发前来,帮她除雪、抗旱……

没有气馁。2019年,邹小霞将果园扩大到80亩,注册成立孝感市麦草湖生态园有限公司。“有技术,有市场,还有政府支持,我不相信干不成。”邹小霞的“倔”劲感染了周边群众。

“我这么大一把年纪,每年还有近万元的收入,多亏了她。”说起邹小霞,陡岗镇联群村71岁徐桂英奶奶赞不绝口。

徐桂英曾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儿子到东北打工,媳妇在城区一家幼儿园上班。2012年,媳妇突发疾病,在武汉住院治疗近一个月,后回孝感断断续续治疗两年,命捡回来了,却落下残疾。为照顾儿媳,儿子只能在家附近打零工,一家人生活艰难。

邹小霞主动邀请徐桂英到果园打工,力所能及做些事,每天有80元收入。像徐桂英一样,目前有10多位贫困户在麦草湖生态园打工。

对热心种植草莓的农户,邹小霞夫妇手把手地传授技术。

27岁的袁湖村小伙袁国昌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外地打工,由于没有手艺,既辛苦,赚钱又少。麦草湖生态园公司成立后,他回来在基地打工,拜邹小霞为师。2019年5月,他租赁土地11亩种草莓,预计今年春节前销售收入可达6万元。

上一篇:湖北日报评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激励冲锋脚步
下一篇:七彩山鸡飞上信义坡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