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大力开展就业扶贫 多渠道促就业

发布时间:2020-01-0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我省公共就业服务不断提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我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连续跨越70万人、80万人、90万人大关。

2019年,我省人社部门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防范化解就业领域风险,全省城镇新增就业92.1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城镇登记失业率2.44%,持续保持低位运行。

据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来,在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的大背景下,我省就业工作“稳”字当头,一手抓稳定就业,一手抓扩大就业,促进就业和扶持创业相结合,着力打造重点群体就业支持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创业带动就业机制,促进各类劳动者在鄂就业创业。

真金白银援企稳岗

稳就业是六稳之首,将援企稳岗作为稳就业的重要抓手,是我省不断夯实就业工作底盘的务实举措。

据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我省拿出真金白银帮助企业稳定岗位,支持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养老保险单位费率从19%降至16%,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预计全年为企业减少社保费支出145亿元;出台更大力度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办法,覆盖到参保人数1000人以下、减员率低于国家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的企业,明确困难企业返还办法,全年返还失业保险费13.3亿元,惠及企业1.4万家,稳定岗位256.9万个;为企业发放吸纳就业社保补贴、职工岗位技能培训补贴、就业见习补贴、失业保险支持技能提升补贴等1.06亿元。

企业担子轻了,员工岗位稳了,经济发展拉动就业的能力越来越明显了。2019年,全省市场主体规模突破500万户,就业扩容迎来了新局面。全省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带动规上服务业就业人数同比增长33.1%,第三产业新就业人数在各产业中占比超过57%,也促进了就业提质升级。

打造23℃公共就业服务

为便于企业和用人单位之间更精准对接,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我省人社部门推进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协同发力,全方位优化就业服务。

通过打造23℃湖北公共就业服务,我省人社部门深入开展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持续推进“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大力推进“一网覆盖,一次办好”改革,与湖北政务服务网共享就业、培训、招聘数据,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湖北公共招聘网”“15分钟公共就业服务圈”,开发全省就业培训清单发布和网上报名系统。

与此同时,加快扶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2019年,全省新成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超过450家,增长约30%,各类人力资源机构超过1930家,预计全年帮助实现就业和流动就业超过1200万人次。

全方位提供就业机会

在不断创造良好就业环境的同时,我省大力实施“我选湖北”计划,吸引大学生在鄂就业创业。“我选湖北”巡回推介继北上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东到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后,2019年再西进四川大学、南下华南理工大学,影响力不断扩大。2019年,又吸引48.5万名大学生在鄂实习实训,38.9万名省内外大学生在鄂就业创业。全省累计举办“我选湖北”校园专项招聘41场,参加企业4000多家,提供岗位13万多个,吸引11万多名大学生求职,2.36万人现场达成意向。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广泛设立实习实训基地6092家,鼓励大学生参加实习实训,给予每月1000元以上补贴,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一大批大学生在实践中选择湖北、留在湖北。“三支一扶”计划招募1500人,报名16500人创历史新高……

针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岁-24岁失业青年,我省人社部门通过实施青年见习三年行动计划,组织21113名青年参加见习,留用率达到53.1%。人社、教育部门密切配合,通过实名制服务,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百日攻坚”,做到一本实名制台账、一封致高校毕业生的信、一个服务电话(短信)、提供至少一次就业帮扶,全年帮扶2.77万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现就业。

针对城镇困难就业群体,我省人社部门加大就业援助服务力度,确保他们生活有保障、就业有出路,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针对农村贫困人员,我省人社部门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努力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2019年春风行动中,全省举办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480场,为8.4万余名贫困人员提供就业服务;就业扶贫日期间,举办专场招聘会181场,组织贫困劳动力进场求职4.47万人,46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全省多渠道促进贫困人员就业,通过劳务协作安置就业6751人,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贫困人员1.53万名,农家乐精准扶贫创业和创业担保贷款支持995名贫困人员创业,厂房式、居家式、基地式、融合式等四种“扶贫车间”在全省遍地开花。

以扶持创业带动就业

点燃一把创业火,点亮一盏创业灯,打造一块创业磁石。2019年,我省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日趋明显,据省人社厅统计,全省全年新增创业12.11万人,带动就业37.45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79万笔、贷款金额3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53%、54.91%。

“双创”活力,在我省持续释放。去年6月,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在我省举行,全国342个优秀项目参展,布展面积超过1万平米,举办“互联网+就业”研讨、创业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省人社厅会同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团省委连续8年实施“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省级每年安排3000万元,对大学生创业给予2万元—20万元无偿扶持,已累计投入1.9亿元、扶持大学生创业企业4914家,带动社会投资31.8亿元。

创业孵化基地,在我省不断涌现。2019年,我省重新认定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30家,按孵化效果分别给予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的奖补。4家基地被人社部认定为“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创业赛事和品牌活动,在我省持续开展。我省连续举办7届“创业湖北”大学生创业电视大赛,武汉推出“创业湖北·黄鹤杯”,襄阳推出“创业湖北·隆中杯”,黄石推出“创业湖北·磁湖汇”等,各地纷纷跟进,“创业湖北”深入人心。2016年起开展的“创立方”创业公共服务,周周有路演、月月有讲堂、季季有训练营,累计举办路演120期、大讲堂29期,把大学生、创业导师、风投机构有效链接起来,促成多个项目融资1亿余元。

引导能人返乡创业

我省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大省,常年在外务工经商人员达1000万人以上。随着返乡创业日渐成潮,我省人社部门以“我兴楚乡、创在湖北”返乡创业三年行动为引领,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将工作重心由组织劳务输出向引导服务返乡创业就业转型。2019年,全省新增返乡创业5.86万人,带动就业24万人。

打好乡情感召牌——“春风行动”期间,我省把专场招聘会开到乡镇、把就业优惠政策送到家门口,组织体验式招工让就近就业的实惠看得见、摸得着,荆门市连续开展“雁归农谷”返乡专列,麻城市启动“万人回乡就业工程”等,让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选择在家门口就业。与此同时,省市县联动,先后在呼和浩特、深圳举办“我兴楚乡、创在湖北”返乡创业推介活动,吸引大批鄂籍企业家参加。

打好政策激励牌——我省推进首次创业扶持、示范奖补、创业平台、税费减免、融资贷款、用地支持及全方位创业服务等“六支持、一服务”,对返乡创业人员首次创业的按规定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对返乡创业企业在创业示范园区内发生的场租、水电费,给予不超过当年实际费用50%、最高5万元的补贴;评选认定一批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县、示范园和示范项目,并将给予奖补。

打好产业结合牌——我省推进返乡创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相结合,武汉市黄陂区打造“木兰花乡”景区,实现了“农民变员工、农田变花园、农村变景区”,钟祥市把莫愁村打造成“湖北民俗民艺第一村”,实现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推动返乡创业与劳务品牌建设相结合,石首市积极打造“石首建筑防水工”劳务品牌,石首建筑防水产业园被评为2018中国建材园区20强, 建筑防水行业返乡创业人员达1.2万多人,全市从事建筑防水人数达16万人,年创劳务收入40亿元。

上一篇: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②:为民的初心激发惠及万家的实干
下一篇: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