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民宿、药材、合作社 腰牌村有了“新三样”

发布时间:2020-01-0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巍巍 通讯员 匡柏尧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长乐坪镇腰牌村,2014年,全村有484户160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6户615人,人均年收入不足3700元。

目前,该村205户贫困户脱贫出列,人均年收入9781元。

1月6日,小寒。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沿351国道驱车前行,一路重峦叠嶂。行至长乐坪镇域腹地,半山腰里出现一条狭长、平坦地带,这里便是腰牌村。

“过去,村里解决温饱靠‘老三样’:蔬菜、烟叶和玉米;如今,我们增收靠‘新三样’:民宿、药材、合作社。”村党支部书记罗忠桃乐呵呵地介绍。

新民居:夏季出租

长乐坪镇副镇长向文峰介绍,腰牌村海拔约900米,夏季平均气温25℃左右,十分凉爽。扶贫干部为村民出招:发展旅游民宿。县文旅局为每间民宿补贴5000元。

见客进门,62岁的宋德军连忙往烤炉里添柴,屋内暖意融融。

“感谢党的好政策,搞民宿这条路真是走对了。”宋德军说,2019年夏天,来自武汉、荆州、宜昌895名老年游客涌进村里,一住就是一两个月。“我家共出租12间房,纯收入5万元。”

走进一楼102室,两张床、宽带、热水器、大衣柜、卫生间……干净整洁,功能齐全。大厅里还有一张新乒乓球台。

烤房的房梁上,挂着一大排腊肉、香肠。“最近杀了3头年猪,卖了一头半,收入近万元。现在已有游客预订夏天的房间,剩余的腊肉都留着供应他们。”宋德军笑着说。

新产业:中药材

村中有一片新建的塑料大棚。棚内十分暖和,一米来宽的地垄上铺满枯黑树叶。

大棚的主人胡宗富是邻村人。2019年3月,他看中腰牌村土质,流转50亩土地,与三峡大学、省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合作,建了一个中药材示范园。

扒开树叶,一只只嫩芽探出头。“苗子怕冻,冬天就要盖上一层‘树叶被’保暖。”胡宗富解释,园区不栽中药材成苗,只精选种子、繁育种苗。市面上,每株药材种苗卖到3元,胡宗富以成本价0.3元至0.5元批发给贫困户种植,再以市场价回收成熟药材。

100多家贫困户跟着胡宗富种药材,尝到甜头。园区日常维护,胡宗富找来20多位贫困人员务工,每人每年收入2万多元。

新组织:合作社

临近午饭时间,四组村民张国元还在菜地里忙活。

他今年61岁,过去也种菜,但经常卖不出去。“种子肥料钱都回不来。”

如今,村里组建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菜价涨了,销路也不愁。”张国元算账:2019年,种了一亩半辣椒,卖了7000多元;种了一亩四季豆,卖了3000多元。

张国元的老伴杨道英,正在离家不远的中药材合作社务工。“每天70元保底,多劳多得。”杨道英正在操作台前剪药材。咔嚓!咔嚓!动作十分麻利。

记者手记

脑子活了路子宽

□ 雷巍巍

寒冬腊月,记者在腰牌村看不到一个闲人。他们或在地里忙活,或在合作社工作,精神饱满,乐观自信。

山是那座山,人是那群人,日子却今非昔比。

换个角度看大山,思路一变天地宽。只要找准出路,加油苦干巧干,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定能实现。

上一篇:公安县委编办:“三抓三看三问”助力脱贫攻坚战
下一篇:武穴抛荒田变身“聚宝盆” 产业扶贫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