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公安县委编办:“三抓三看三问”助力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1-0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委编办围绕“三抓三看三问”切实抓好驻村扶贫工作,精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所对口帮扶的贫困村50户贫困户全部达到“一有两不愁三保障”条件和脱贫收入标准,一次性成功通过脱贫验收。 

工作站位实现“三个抓”。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形成党建引领、干部参与的大扶贫工作格局。一是抓实党建引领。坚持“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的政治站位,公安县委编办将精准扶贫和机关党建相结合,将积极参加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统一思想认识。二是抓实一线走访。编办主要负责同志每月深入村组走访3天,针对饮水安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重点,对标对表,逐一核对、剖析困难并和村镇两委共商对策,拔寨攻坚。三是抓实尽锐出战。选派1名副科级干部为驻村工作队长,1名三十岁干部为驻村工作队员,严格按照5天4夜全脱产要求开展驻村工作,切实保障了工作力量。 

现场走访做到“三个看”。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要靠人居环境打底色。入户看院子,做到“记好民情账,画好院户图”,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跟踪反馈贫困户庭院改造和治理进度,力争做到环境卫生清洁美、摆放有序整齐美、种菜栽树绿化美。抬眼看房子,重点排查年代久远、孤寡散居住房,确保房屋在B级安全住房以上,做到通水通电有保障。其中,编办联合住建部门对贫困户危房实施情况进行入户指导,为贫困户出谋划策、精准施策,完成危房改造16户,有效破解了危改中的实施瓶颈和资金难题。进门开柜子,查看橱柜中是否有米有油、衣柜中有衣有被,重点关注当年脱贫对象、脱贫不稳定对象、边缘对象3类群体实际情况,做到不愁吃穿无遗漏。 

沟通交流做到“三个问”。始终坚持一线沟通这个科学方法,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防止数据失真、效果不佳。走进问身子,对贫困户走访慰问做到“全覆盖”,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抓好健康扶贫“985”政策落实,发放医疗救助资金,做到因病致贫人口能够脱贫、脱贫人口不因病返贫。坐下问孩子,详细询问贫困户家庭子女教育情况,确保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将所有贫困学生纳入对应学段进行资助,确保每一个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不因贫辍学,严格落实“雨露计划”,发放教育扶贫资金。算账问票子,紧紧扭住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这条脱贫“硬杠杠”,详细收集贫困户收入来源、收入组成、收入预期等内容,做到心里有一本账,逐户逐条逐项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对存在的缺项漏项和薄弱环节,尽快弥补“欠账”,做好最后“冲刺”。 

上一篇:付国平:让生命在扶贫路上绽放异彩
下一篇:民宿、药材、合作社 腰牌村有了“新三样”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