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坚持就业优先,提升残疾人幸福感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0-01-1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省残联理事长陶慧芬看望巴东无臂青年陈兹方,陈兹方在残联等部门的帮助下,攻克困难开办网店,用双脚拼出一片新天地。

省残疾人培训基地为残疾学员培训航天测绘专业知识。

编者按: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我省有各类残疾人380万人,帮助残疾人就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保证。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各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省残疾人就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以集中就业、按比例就业、个体就业为主体,社区就业、网络就业、自主创业为补充的残疾人多元化就业创业格局基本形成,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逐步改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政策春风劲吹,扫除就业障碍

“合作社能有今天的发展,多亏了残联部门的帮助,去年残联部门又补贴合作社2万元培训费用,还通过多个媒体平台宣传合作社产品。”1月8日,随州市曾都区政君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君感激地说。

今年49岁的马君,肢体残疾。2008年,他牵头成立政君合作社,2016年获批湖北省残疾人就业创业品牌基地。主要从事水产和土鸡养殖,在曾都区北郊街道双寺村建有100亩基地。目前,合作社带动规模养殖户400多户,其中残疾人养殖户100多户。

马君的成功,离不开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支持。2019年,省残联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部门出台《关于扶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在落实税收优惠和收费减免、提供金融扶持和资金补贴、支持重点对象和互联网+创业、提供支持保障和就业服务等方面进行拓展和完善。

为让残疾人享受到更公平的就业机会,我省始终坚持大力推动落实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政策,省领导就残工委成员单位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省级残工委成员单位2019-2020年计划安排残疾人18名,到今年底有望实现省级党政机关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

此外,我省还出台《关于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20年所有县(市)应至少建有一所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基本满足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的就业需求。

实施“十百千万”,让更多人有事干

郧西县观音镇黄土梁村村民王家学,年近六旬,双腿残疾。近日笔者见到他时,他正在郧西县恒达扫帚专业合作社扎扫帚。

王家学是村里的贫困户,10年前在一场矿难中不幸失去了右腿。为了生活,他试着找过工作,但总是被婉拒,最终恒达合作社接纳了他。他每天六点就上班,一直做到下午四点,为了每把多赚一角钱,他专做废力扎手的铁扫帚,每天做140多把,收入140多元。

恒达扫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生产的扫帚卖到了全国十多个省市,去年销售额超4000万元。2018年底,该合作社获评第四批湖北省残疾人就业创业品牌基地,目前吸纳了50多名残疾人就业,带动200多个残疾人家庭种植增收。

2019年,我省持续实施“十百千万”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计划,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像王家学这样获得就业创业机会。我省对第四批20个残疾人就业创业品牌基地投入省级资金250万元,每个分别给予15万元、10万元资金扶持,帮助一批残疾人实现稳定增收;共扶持800名农家小店主和集镇小老板,每名扶持创业启动资金5000元;培育1000名残疾人技术能手,按每人2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2016年以来,我省已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品牌基地98家、农家小店主和集镇小老板2600名,培育技术能手2000多名,辐射带动一大批残疾人生产增收。

学有一技之长,绽放生命精彩

武昌时尚欧洲花园6栋一楼,有一家特殊的美发店,店主叶雪静和两名员工都是听障人士,他们靠手势和手机与顾客交流。

叶雪静非常珍惜每一位顾客。剪发前,总是仔细观察顾客的脸型和肤色,挑选多种合适的发型供顾客选择;剪发时,用心细致地打理每一个步骤,不时比划着征求顾客意见。因服务优、技术好,总有回头客。

今年42岁的叶雪静,不到20岁就外出打工,在印刷厂干了10多年,又在快餐店打工10年,之后她加入针对听障人士开办的美发培训助残项目,并顺利通过一年的培训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去年,我省持续完善职业院校、职业培训基地和企业为载体的残疾人职业培训网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共计34308人,组织30多位选手参加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对306名市州、县教就部门工作者进行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培训。

目前,我省已创建了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17家、省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9家,挖掘残疾人非遗培训基地8家,13.63万残疾人接受了职业技能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还将阿里巴巴残疾人云客服灵活就业项目纳入日常就业服务,帮助有需求的残疾人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聚力脱贫攻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我省有61.08万建档立卡持证残疾人,帮助他们尽快脱贫一直是省残联的重点工作。省残联持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两扩面”目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下齐心、联动落实残疾人创业就业、兜底保障、精准康复、文化宣传等八大扶贫行动,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奔小康。

深入调研补短板。将确保脱贫攻坚中“残疾人一个也不少”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调研课题,积极协商相关部门协力做好调研成果转化落实工作。省里计划2020年对35880户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预计将投入省级财政资金7300万元。

数据共享聚资源。去年形成《湖北省存量未脱贫建档立卡持证残疾贫困人口基本情况分析》报告,获得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批示。核实相关数据,确保符合政策的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纳入改造无遗漏,并同步推进无障碍改造工作。与省民政厅一起完成数据比对工作,36.28万建档立卡持证残疾人纳入低保和特困供养。

创新工作优质效。大力推广农村贫困残疾人自强互助合作社互助脱贫新模式,创新方式协作开展残疾人保险脱贫。2019年,省残联与长江财险达成合作协议,致力为贫困残疾人提供全方位意外保险保障。目前,我省13个农村贫困残疾人自强互助合作社试点助残脱贫成效明显,鄂州、黄石等地累计为参保残疾人提供保险保障33.44亿元。

扶贫协作落实处。主动对接浙江省及杭州市残联,实施就业助残、人才培养、康复服务、全域合作、社会帮扶等五大脱贫攻坚专项行动。2019年,杭州市通过残疾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爱心助学、康复医疗、扶贫车间建设等项目向恩施州投入帮扶物资309.28万元,省残联通过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辅具适配、创业就业、兜底保障等项目向恩施州投入项目资金2780万元。

对口帮扶成效佳。持续帮扶阳新县三溪镇高桥村,2019年拿出100万元支持建设农贸市场,捐资捐物80万元帮扶村里发展产业、建设美丽乡村等。该村已发展9个产业项目,共带动180户村民生产增收。去年,村级集体收入达22.6万元,成功入选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牵头扶贫摘胜果。省残联作为阳新县定点扶贫牵头单位,2019年联系14家省直单位和天门市直接对阳新投入帮扶资金1694万元,帮助引进帮扶资金606万元,直接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486.6万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88.6万元。此外,组织培训1351人次,劳务输出195人次。该县已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计已有59.86万建档立卡持证残疾人脱贫。

上一篇:鄂州脱贫户乐当扶贫人
下一篇:麻城驻村干部吴斌的3本扶贫日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