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0-01-1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利川鱼木寨农村旅游路。 (周章龙 摄)

潜江农村公路变身自行车赛道。(何佳 摄)

进入2020年,回眸2019年我省农村公路建设:提前一年实现“组组通”,提前一年完成“455”工程。

一条条窄路变宽,穿越崇山峻岭,伸向广阔平原,通村达组,接省道、连国道,串起一个个产业基地、易地搬迁点、传统古村落、旅游景区;方便群众出行,改变农村面貌,描绘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美丽乡村的壮丽图景,谱写出湖北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组组通路好出行

2019年新年伊始,省交通运输厅定下目标:新改建农村公路2万公里,力争年底解决剩余20户规模以上村组通达硬化路问题。一年过去,进展如何?

山里有了通组路,村民外出不用愁。“过去到组路就是泥巴路,遇上雨雪天,道路打滑,出门要子女陪着。”2019年12月18日,雨雪天,恩施市屯堡乡花枝山村67岁的郭开顺打着伞,在柿子湾通组路上,等村村通客车去镇上买东西, “现在通组路扩宽了,硬化了,出门放心,开车安全。”郭开顺满心欢喜。

“为方便接送游客、购货,今年还买了一辆小车。”同村在外打工17年的村民吕珍伟,看到村组道路通畅,家乡发展前景好,回村办民宿,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

“近几年,屯堡乡全乡硬化公路410公里,实现了客运‘村村通’,公路硬化‘组组通’,公路到户‘户户通’。”屯堡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谭仕辉介绍。

道路通到组,车子开回家。洪湖市老湾回族乡丰垸村六组和一组,中间有一条5米宽沥青旅游路,两组距旅游路不足1公里,却都因是2米宽泥巴路,村民出行十分不便,“逢年过节,在外打工难得回家的儿女,车子进了村,就是进不了门。”村民魏老伯说起过去通组路,心里不免难受。

2019年4月,两组 1.4公里、宽4.5米的通组水泥路修通,村民欢呼雀跃,“今年过年,孩子们的车可以开回家了。”魏老伯笑得合不拢嘴。据介绍,目前,该村11个组已全部通水泥、沥青路。

1月8日,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发布:2019年,我省新改建农村公路33210公里,占年度目标的166.1%,新改建农村公路里程全国第一,建设进度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全面完成通20户以上自然村公路建设任务,提前一年实现三年攻坚目标。

自2017年以来,我省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7.2万公里,近3万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由3.5米扩宽到5.5米,极大改善了农村群众出行条件,行人、小汽车、农用车等车辆可以便捷通行,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设施保障。

道路畅通产业兴

资料显示:目前,我省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超过24万公里,位居全国第三,规模总量已基本满足经济发展需要,过去因路不通,资源得不到开发、农副产品运不出去、产业落后、农民贫困等现象得到根本改变,畅通的农村公路为产业兴旺、脱贫致富夯实了基础。

地处鄂西北山区的南漳县,近年来,以“修建一条公路,串联一路风景,带动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大力实施“公路+扶贫”“公路+产业”“公路+旅游”等多赢发展模式,农村公路建设取得新成果。

“四好农村路”修到板桥镇竹坪村,给村里原本无人问津的高山蔬菜带来了商机,上海容邦投资公司投资2亿元,在竹坪村建设南漳上膳源高山有机农场,让竹坪村的有机蔬菜直通江浙等地市民的餐桌,带动了当地300多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哪里有路,哪里就有商机;哪里通车,哪里就有繁荣。”村党支部书记王建泽深有感触。

随着“四好农村路”建设向纵深发展,我省处处呈现“修一条路、美一方景、富一方民”的景象。

冬日,暖阳高照,1月12日,咸宁市咸安区汀泗桥镇黄荆塘村彩色村道上,自驾游玩、休闲买茶的客人络绎不绝。“这里道路通畅,空气清新,乡村美丽,真是个放飞心情的好地方。”骑行爱好者涂晓亮沉醉其中。

据了解,黄荆塘村已修建13条、11.47公里产业道路,全村茶园面积超过6000亩,85%农户种上了茶叶,420户农户有359户加入了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办起了茶叶加工厂,成为乡村振兴、精准扶贫重点示范片区。

近年来,我省积极实施“交通+资源开发及旅游”扶贫、“交通+产业”精准扶贫,全面建设“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农村交通运输网络,公路沿线产业蓬勃发展,脱贫致富效果明显,美丽乡村不断涌现。

安防工程利百姓

2017年,省政府部署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455”工程,省交通部门提出“四年任务,三年完成”目标,全省各地大力推进,为农民出行、农村发展保驾护航。

“那次,如果不是安全防护栏,肯定是车毁人亡。”1月6日,刚参加完2020年春运安全会议,武穴市农村客运司机冯志红忆起三年前那惊险的一幕:“客车行驶的路段,陡坡急弯,一边紧邻水库,路面与水库落差约10米,十分险峻。当时,一辆轿车从我的客车后面急速超车,一时方向盘失控,径直冲向水库,路边安全防护拦被撞得严重扭曲,但死死地把轿车拦在了路面。”

牢固的防护栏,为农村群众出行提供了安全保障。武穴市龙门冲村四面环山,进出村路,翻山越岭,以前没有安全防护栏,经常事故不断。如今,沿途临水临崖路段安装了防护栏,三年来没发生1起交通事故。春节临近,全村有60多辆私家车、每天9个班次的客车往来城乡,“有了路上那些安全防护栏、警示桩、标识标牌,全村人出行就有了保护神。”村党支部书记彭林德动情地说。

2019年,全省完成农村公路安防“455”工程2.9万公里,占年度目标的145%,累计完成8.3万公里,实现了“四年任务、三年完成”,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3.7%,农民出行、车辆运输不安全的局面得到彻底扭转。

上一篇:让土特产从村里“飞”到全国!
下一篇:湖北乡村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