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阮显忠:肩挎药箱的村支书

发布时间:2020-01-1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扶贫网消息(通讯员李绍伦  阮景明):在七里坪镇,有一位乡村医生,为群众看病治疗,宣讲健康知识,一干就是20多年,坚信乡亲们的健康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他就是七里坪镇阮店村党支部书记兼乡村医生阮显忠。

1月11日,笔者驻村,对这个挎着药箱的村支书采访了群众。

阮显忠出生在红安县与河南新县交界的一个小山村,自懂事起他就目睹了偏僻山村百姓缺医少药的痛苦,1997年,阮显忠进入了原红安卫校学习,从那时起,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学好技术,服务乡亲。

七里坪镇阮店村党支部书记、乡村医生阮显忠说:“我们村位于红安县北部,以前村里交通不便,没有乡村医生,老百姓看病难。2000年我卫校毕业后,回村想为老百姓做点事,解决村民看病难的问题。”

阮显忠的卫生室所辖阮店、周七家两个村,共有11个自然湾2000余人,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无论路途多么遥远,只要病人家属一声招呼,他都会以最快的速到赶到。由于湾子分散,一件白大褂、一个药箱、一辆摩托车成了他生活必不可少的三大件。平均每年他都要外出巡诊300余次。

七里坪镇阮店村村民阮观远老人说:“我平时三病两痛都是找阮医生看病,他服务态度好,我很满意。”

阮显忠一边行医,一边积极参加各种培训进修,不断提高自己的医疗诊治水平,先后取得了“乡村医生证”、“临床医生大专文凭”,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阮显忠深受当地群众赞誉,2014年村两委换届,阮显忠高票当选村委会副主任,作为村干部的他更是鼓足干劲,不负所托。

82岁的郑奶奶和金爷爷都是村里的留守老人,子女在外务工常年不在身边,阮显忠不是亲人胜似亲人,隔三差五看望他们,为他们送医送药,免费测血压、血糖,陪他们拉家常,老人常说:“显忠就像我的亲人”。

郑奶奶的女儿 阮桃娥说:“我妈妈一直心脏不好,今年突然一次半夜起急病,又麻烦阮医生连忙请车把我妈送到医院去抢救治疗,对于我们子女来说,要感谢她对我妈的照顾和关心。”

金爷爷的儿子 金少锋说:“我们平时总在外面,老人没照顾到,平时总是委托阮书记来处理一些事,包括我爸爸的身体,有时候半夜都叫他去看一下,这事那事的总是拜托他们。借这个机会跟阮书记表达谢意,家里全靠他照顾着,我们在外面也安心。”

2015年8月,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阮店村是重点贫困村,建档立卡人口127人,其中80%是因病致贫,阮显忠更是充分发挥乡村医生这一角色,为群众建立健康档案,配合镇卫生院为重点目标人群免费体检、上门服务等,2018年5月,该村实现户脱贫、村出列。

红安农商行驻阮店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黄世宇说:“五年来,我们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工作、一起生活,阮显忠同志无论是作为村支部书记,还是乡村医生,他的所作所为都是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确实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018年,阮显忠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更是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做群众的贴心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阮显忠说:“从乡村医生到村党支部书记,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为村民健康保驾护航的基础上,当好红色头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引领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全心全意带领村民早日致富奔小康。”

上一篇:张亮甫:荒山育出金凤凰
下一篇:洪湖市“五抓”举措推进产业扶贫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