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贫困户何显清甘蔗地里“种”出“甜蜜生活”

发布时间:2020-01-1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扶贫网消息(通讯员王星星 吕红成)“我家的黑皮甘蔗施用的都是农家肥,又脆又甜,吃过的人都说口感非常好……”,曾集镇金桥社区贫困户何显清一边忙着给街道上过往的客人削着甘蔗皮,一边还不忘介绍自家甘蔗的优点。

多年以前,何显清的母亲双目失明、体弱多病,儿子又在读书,家里耕地也少,家庭开支大、收入少,常常是入不敷出,需要靠救济金才能勉强过走日子。

为了改变生活的现状,他转变思维,拿出家里的一亩多地开始尝试种植黑皮甘蔗。甘蔗种上以后,他经常是起早贪黑,除草、施肥、喷药、剥除甘蔗老叶,整天忙碌。一分耕耘,一份收获。没想到第一年种植就获得了较好的收成,这就更加坚定了他继续种植的决心和信心。

因此,每年他都会种植一亩多地的黑皮甘蔗,一般都是风调雨顺,投入之后获得了较好的产出。但也出现过“意外事故”,2016年3月甘蔗种植后,6月刚长到一米多高,正是甘蔗拔节的关键时期,湖北遭遇百年不遇大暴雨,他的甘蔗田也被水淹了。当时,看着给甘蔗培的土被水冲走,甘蔗的根须被水淹没,水流又太大根本排不出去,心急如焚的他每天冒雨在田里挖沟排水。何显清回忆说:“所幸的是几天后雨停了,要是连续下雨,甘蔗浸泡一周以上,就全完了”。雨停水退后,他抓紧培土、施肥、打药,后期管理更加精细,逐渐消除了水淹的影响,甘蔗长势喜人,年底收成也不错。

到现在,他已经坚持种植黑皮甘蔗十多年了。

“种植甘蔗虽然苦点、累点,但产量高、效益好,一亩地种好点能收3000多根,卖上两三万元”,何显清高兴的说:“以前种植甘蔗我都是直接调给甘蔗贩子,收益低一些,后来我便到蔡庙集镇摆摊卖甘蔗,一根削好皮的甘蔗能卖5到8元,今年价格更好,一根可以卖到10元,我一亩多地根甘蔗就能卖上3万多元,除去甘蔗苗、农药等费用还能落下两三万”。

何显清说:“种植甘蔗没什么窍门,就是得能吃得了苦、受得了疼痛”。原来,甘蔗长到一定阶段,得剥去老叶,让甘蔗抽条往上拔节。甘蔗叶比较锋利,且有绒毛,一不小心就会把手划伤,伤口会又痒又痛。为了尽快在生长期剥完甘蔗老叶,他总是不顾自己的双手,老伤未好又添新伤,以至于满手、胳膊都是伤痕、疤痕。

今年已经60岁的他,为了多卖点钱,不顾严寒,依然早出晚归骑着小三轮到蔡庙集镇摆摊卖甘蔗。他说有时候一天一根也卖不出去,有时候一个小时能卖十多根,虽说时间难熬,但他得坚持守着,争取把自己种的甘蔗都零售出去。他的甘蔗甜,人的信誉又好,现在蔡庙街上的居民买甘蔗,都去找他。

种植甘蔗的空闲时间,他还在县统计局驻金桥社区工作组、村“两委”干部的建议下,积极发展庭院经济,将屋后竹林用铁丝网围起来养殖了100多只土鸡,20多只鸳鸯鸭,除去自家吃,还能卖3000多元。自家的8.71亩地种了,他还租种了同村人的10多亩地,一年稻谷也能收获一万多元。

现在,何显清的儿子已毕业有了稳定工作,还成了家生了子,家里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何显清说:“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这一根根长甘蔗,是甘蔗让我们一家过上了甜蜜生活”。

上一篇:郧西探索“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新架构①:选好带头人 “精耕”小山村
下一篇:沙市区脱贫光荣户刘艳成脱贫后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